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第十課‧尊重孩子的速度

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第十課‧尊重孩子的速度

孩子總在提醒著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速度,大人什麼都要跟進度,何時爬、何時自己吃飯、何時戒尿布,都最好超前。等孩子大一點,擔心注音學不好,ABC不懂幾個,怕上課調皮老師不喜歡。

不自覺被群體推動‧轉嫁壓力給孩子

我們都忘了每一個孩子是這麼獨特,我們卻要他們都跟所有孩子一樣,是我們太不了解自己的孩子,還是只是怕被說父母親當的不夠認真。Audrey今年上小一,我發現父母親真的會不由自主的被群體力量所推動,一不自覺,就會把壓力丟給孩子。暑假時朋友提醒我,現在的國小10週就要學會注音符號,因為大部分的孩子都會去安親班學,我讓她讀公立的幼稚園當然也沒安親班這事,兩年的幼稚園我就是讓她一直玩,功課也常沒寫,玩很重要,小孩玩才會開發潛能,身體也會強健。

暑假她去安親班上了兩星期,每天都跟我說不要去、不喜歡,只想去游泳課,想想我就順她的意見,沒去了。適度尊重孩子的選擇,之後妳的堅持,她就會願意聽,如果妳一直只要她聽妳的,她一定會在別的地方搞東搞西惹你生氣。開學了,第一天我就看出班上同學幾乎每一個人的注音符號都溜得很,他們能讀能看,Audrey當然跟不上。

面對自己孩子‧期許自然提高

剛開始我真的有點擔心,也怕造成老師的負擔,所以在盯她寫作業時自己太緊繃,什麼都NO,什麼都不夠好,寫幾次記不住我就又兇又拍桌。有一次她又被我兇哭,我突然愣了一下,心想這是我要的媽媽的樣子嗎?逼迫著我的孩子學習。我不是常跟學生說,每個人學習的時間點都不一樣,同一個動作別人做得起來不代表妳也應該要做得到,只要持續練習,時間到了,你自然就會了。怎麼面對自己的孩子,我就換了個腦袋呢?

學習是快樂的事‧尊重孩子的速度

因為有期待,我期待她不要讓我太麻煩,我期待她聰明一教就會,我期待她優秀讓我被誇獎,無數的期待,我們抹煞了孩子與別人不同的特質,孩子變成罐頭孩子,孩子不快樂不喜歡去學校,是父母的責任。學習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快樂會讓妳喜歡去做很多事,我決定尊重她的速度。快樂最重要,之後跟老師通電話,老師當然擔心進度,老師先讓實習老師每天早自習教她30分鐘注音,先這樣看看,我謝謝老師,不行再來想辦法。

 

丁寧便利貼

跟不上,自然會有跟不上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