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居家.月子餐.月子阿姨.月子中心 坐月子方式總評選

居家.月子餐.月子阿姨.月子中心 坐月子方式總評選

俗話說:「月子做得好,天天起得早,月子做不好,半生虛到老」。產後媽媽需要立即面臨的問題,就是「月子該怎麼做?該在哪裡做?」、「誰來幫忙,婆婆還是媽媽?」、「誰照顧寶寶比較好?」目前坐月子方式多元,月子餐、月子中心林立,傳統居家方式、月子阿姨也各有擁護者,準媽咪到底該如何選擇呢?

坐月子的好處

樂寶兒婦幼健康聯盟護理主任薛惠珍表示,女性為了要供給胎兒養分,容納胎兒成長,身形、體內荷爾蒙等都會改變,生產時也會流失血液,耗費許多精力,坐月子就是把這些喪失的養分、氣血調養回來,也讓撐了10個月的腹部肌肉和子宮等身體組織復舊。從生產完到子宮、身體組織復舊大約需要8週,此時必須好好休養,若月子沒做好,容易使身體受到損傷。

西方國家沒有坐月子的習慣,一方面可能是因為風土民情,另一方面可能是體質不同,西方人體質較為燥熱,常聽聞女性生產完就能喝礦泉水、吃冰淇淋等,但台灣則是不讓產婦接觸冰冷、涼性的東西,從裡到外都很注意。現在的媽媽很有主見,風氣也比較開放,即使沒有去月子中心,也會以其他幾項搭配,不會完全都遵循傳統,有些婆婆媽媽也很支持媳婦、女兒住月子中心、請月嫂照顧,或訂購外送月子餐。

 

傳統坐月子

環境熟悉.兼顧家庭預算

以前都是在家由婆婆或是娘家媽媽照顧,以台灣的傳統觀念,坐月子是由婆婆負責,但許多產婦認為在婆家坐月子有許多不便,如果婆婆烹調的月子餐不合胃口,或是教養育兒方面有歧異、生活作息不同等,較難如同自己母親一樣提出要求,不僅勞煩長輩,產婦可能也無法充分休息。因此,很多媽媽就會選擇回娘家坐月子,但有些婆婆還是會包紅包,補貼一些坐月子的耗材、食材費用等。

不論在婆家或是娘家坐月子,環境都比較熟悉,不會有適應上的問題,有什麼飲食偏好都可以跟婆婆媽媽商量,例如:有些媽媽不吃雞肉,就以魚來代替麻油雞等,而外送月子餐或月子中心則無法全都依據個人需求製作餐點。此外,在家坐月子所需費用比較少,能夠兼顧家庭預算,傳統的方式會比較經濟實惠。然而,有時長輩的知識不一定正確,很多營養、育兒的觀念都改變了,若長輩平時沒有接觸相關資訊,不一定能用正確的方式照顧產婦和寶寶。

鼓勵長輩進修

以哺餵母乳為例,不論哺餵姿勢、擠奶的手勢、預防塞奶等可能跟傳統觀念不一樣,育兒的觀念也有所不同,以前都把寶寶包得密不透風,但現在會讓寶寶穿適當的衣著。再者,雖然食材選擇較自由,但菜色卻比較固定,難有變化。有時長輩不只要烹煮產婦的飲食,同時要兼顧營養與口味,也要負責家人的三餐、打理家務、個人生活、照顧寶寶等,對於長輩的體力可能會造成負荷,媽媽也不可能將寶寶都交給長輩照顧,有時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

薛惠珍主任提醒媽媽,生產前要提前決定在哪裡坐月子,若希望以傳統的方式居家坐月子,要提前告知,請長輩做準備。有些長輩也有自己的生活,甚至還在上班工作,必須事先溝通好。建議媽媽可以跟長輩一起參加媽媽教室、親子講座,因為很多觀念在更新,若家中長久沒有新生兒,很容易忘記該如何照顧寶寶。現在很多長輩願意參加保母課程或是講座進修,他們都很願意為了孩子進修自己,較不容易出現認知和觀念的問題,產婦在月子期也能充分放鬆休息。

 

 

外送月子餐

依據需求和喜好挑選

薛惠珍主任表示,目前的外送月子餐在訂購前都有試吃服務,媽媽可以安排試吃,再選擇適合自己的口味。而坊間月子餐費用約1,800~3,000/餐,30天的費用約6萬,有些媽媽會選擇居家坐月子,再搭配外送月子餐,長輩只要專心照顧產婦和寶寶的生活,不需要再為飲食傷神。現在的月子餐都有HACCP食品驗證標準證書合格,也有營養師調配每餐菜色,計算熱量與營養。而送餐模式則有一天一次(一次送5餐)、一天兩次(早午餐+下午點心、晚餐+消夜)、一天三次,媽媽可以依據費用、喜好和生活習慣來挑選。

選擇一天一次的好處是生活步調不會因送餐時間而被打斷,用餐時間也可以很彈性調整,但是除了早餐,其餘四餐都需自行加熱,且餐具大多使用塑膠製品,除了有垃圾清潔的需求,也可能有安全疑慮。一天三次的模式則是比較新鮮,幾乎都是當餐現煮,餐具也可能使用陶瓷製品。但新手媽媽忙碌,常常月子餐送來時還沒忙完,可能正在擠奶、餵奶,或是正在休息,等到要用餐時已經冷掉,必須要再加熱。薛惠珍主任建議,在選擇時應詢問送餐的時間、菜色、品質及配送安全等,也要重視使用的餐具,以及費用是否符合自己需求。

 

月子阿姨

測試正確觀念.謹慎把關

到府服務的月子阿姨可以為媽媽和寶寶提供量身訂做的服務,有口碑的服務人員一直以來都很搶手。原則上要照顧孩子一定要具備保母證照,但目前政府對於月子阿姨沒有明確的規範,服務的品質參差不齊,媽媽需要謹慎評估把關,選擇最適合自己需求的。在選擇時,可以保母的規格來挑選,雖然之後若不滿意月子阿姨的服務可以協調更換,但是最好在面談簽約時就能找到滿意的人選,產婦才能好好休息。

薛惠珍主任提到,很多月子阿姨都是透過仲介或是親友口碑介紹,由於在月子期間會由她來照顧媽媽和寶寶,一定要跟月子阿姨進行面談。建議媽媽問幾個專業問題,例如:哺餵母奶、照顧新生兒等,觀察月子阿姨是否有正確的觀念,理念是否一致。而媽媽也要考量到生產日期,由於月子阿姨可能還有其他媽媽要照顧,應協調若是提前生產或是延後生產該如何配合,若中間出現空窗期,建議可以先去月子中心,或請長輩照顧。

事先溝通.提早準備

月子阿姨烹飪的口味偏好也要事先溝通,因為每個人的口味不同,月子阿姨不像月子餐或月子中心有統一的標準和調配,也不能試吃,在簽約前就要先協調好。在清潔方面,由於是照顧產婦和新生兒,月子阿姨本人衣著整潔與否也很重要,可以觀察其穿著與衛生習慣,以及個性是否好溝通、好配合,能否傾聽媽媽的需求。有時可能會遇到飲食、育兒照護上的歧異,若雙方能夠建立良好溝通管道,月子期間才能有良好的休息。很多媽媽會選擇月子阿姨是因為還有大寶、二寶,在月子中心難免不能兼顧,老公也要家中、工作地點、月子中心三地奔波,聘請月子阿姨不用麻煩長輩,又有專人照顧。有些月子阿姨是24小時全天候照護,也有9小時、12小時,依工作時間、工作內容,費用也不同。如果只有白天,晚上媽媽就必須自己照顧孩子。

費用則端看合約和協議內容,有些月子阿姨只負責照顧產婦和寶寶,不包含做飯,因此面試月子阿姨除了時間、專業度、還有烹飪與否,有做飯的還要確認費用是否包含購買食材,而食材費用也要另外給予。薛惠珍主任建議媽媽,在知道懷孕、決定坐月子的方式之後,就可以開始尋找適合的月子阿姨,熱門、有口碑、專業的月姨跟月子中心一樣,很容易就額滿,越早安排才能提早準備。否則到懷孕後期,媽媽身體負荷較大,還要試吃月子餐、與長輩溝通、面試月姨等會比較疲憊。

月子中心

全方位照護母嬰身心

現在月子中心林立,有專人照顧產婦和寶寶的大小事,也不用煩惱飲食,不論哺乳、照顧新生兒、傷口照護等,24小時都有專業醫護人員可以幫忙處理。而且月子中心有許多媽媽可以互相交流生產、育兒的心得,形成支持團體,薛惠珍護理長指出,當周遭的人都在哺餵母乳,是一個群體支持的力量,媽媽們也會分享一些經驗,除了經驗分享,也會給予鼓勵支持,有助於媽媽堅持哺乳的精神與氣氛。月子中心會有護理師、醫師、中醫師、營養師、美容師等,有些還有運動教練會定期教媽媽進行一些伸展運動,有助於傷口、子宮復舊。

薛惠珍主任表示,在月子中心不只有生理上的照護,而是很專業性的考量到身心靈健康,護理師會評估產婦的產後憂鬱指數,有任何問題也能隨時諮詢。有時媽媽自己哺餵母乳遇到難關沒有立即解決,就很難堅持。而專業的護理人員會幫忙觀察產婦的子宮底高度、惡露排出是否正常、泌乳的狀況等,也會有中醫師定時把脈調養,缺點則是媽媽必須適應新的環境,親友探視會有許多限制,老公也需奔波,另外還有費用考量,畢竟月子中心服務最全面,費用當然也最高。

 

坐月子迷思解密

坐月子一定要吃麻油雞?

薛惠珍主任認為,是否要食用麻油雞需看媽媽的體質,由於麻油跟酒都比較燥熱,較不適合西方人的燥熱體質,有些媽媽因為懷孕或孕前就有痔瘡,症狀比較嚴重的也不適合。另一方面,食用麻油雞只是食補的其中一環,一般坐月子會使用全酒,如果酒精太多可能使泌乳量下降。醫學上建議每公斤體重一天攝取約1~1.5公克酒精,以不影響寶寶的情況下,50公斤的媽媽一天攝取酒精上限為600c.c.,若酒精容量150c.c.,需2小時才能代謝掉。

產後要喝生化湯?

以前的觀念認為生化湯是補品,但其實生化湯有促進子宮收縮,使汙血排乾淨的功效。因為早年都在家中生產,一定要引用生化湯排除汙血、惡露,但現在醫師都會開立子宮收縮劑,若要喝生化湯,應觀察惡露情況,惡露很多的媽媽就不建議再飲用。而每家中藥行調配的生化湯也不太一樣,若有服用子宮收縮劑就不應再喝生化湯,否則會變成中藥、西藥雙管齊下促進子宮收縮,容易造成大出血。自然產的媽媽建議產後5天再喝(最多喝7天),剖腹產則是7天後再喝(喝5天),兩週後就不宜再飲用。因為兩週後子宮內膜會再增生,坐月子就是要讓子宮復舊,如果一直喝生化湯讓子宮內膜排出,子宮就無法順利恢復。

產後看書、使用手機會傷眼睛?

薛惠珍主任表示,以前是為了讓媽媽休息,但現在不可能完全不碰,使用原則就像一般眼睛保養,30分鐘後就要休息,每天使用的時間不要太長,一天最多3小時。即使不是產婦,長時間看螢幕、閱讀也容易造成眼睛負擔,而產後某些神經較弱,更容易導致疲倦,應儘量減少使用時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