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8個保養建議 產後不怕胸部變形

8個保養建議 產後不怕胸部變形

懷孕帶來生理的改變,孕育了生命,也讓女性邁入人生的另一個轉捩點,即便懷孕生子可能為身體帶來變化,但持續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能讓媽咪產後逐漸找回對自己身材的自信與肯定。

產後縮胸的危險群

「孕婦屁股三把火」,京華中醫診所鄒瑋倫醫師表示,懷孕期間,在正常情況下,孕媽咪的體質會較一般人更燥熱,如果媽咪健康狀況良好,飲食所攝入的營養就能夠適當被母胎吸收,產後也比較不會面臨「縮胸」的危機,但如果懷孕期間媽咪心情不佳、食欲不好、怕冷又容易感冒,營養吸收的狀況可能差強人意,若月子期再沒有好好補強,產後縮胸的機會就會大大提高。適當的孕期飲食與良好吸收,可以減少產後胸部縮水的機率,但鄒瑋倫醫師提醒,妊娠後期的飲食,增加蛋白質的份量與攝取沒有問題,但澱粉則適量即可,否則過多的澱粉飲食反而會增加大腿根部的脂肪量,而無助胸部的脂肪增加。


七情內傷影響甚大

對比早期社會的媽咪,飲食條件較差、勞力重擔大,但產後胸部縮水的情況卻比現代女性少,現代女性雖然飲食狀況佳、勞力付出少,但因為社會壓力或工作壓力太大,導致體質狀況大不如從前,連帶也影響產後的健康與胸形變化,鄒瑋倫醫師表示,乳頭屬肝,肝不好,乳頭就不挺;乳房屬脾胃,胃不好,乳房無法好好發展,而心情不好的人,通常肝與胃都不好。中醫論七情內傷,所謂七情是指喜、怒、憂、思、悲、恐、驚,除了飲食上的吸收不良,胸部的豐腴與否也與孕期和產後情緒或精神狀態有極大相關,如果媽咪孕期身心狀況不穩定,常有過度的情緒反應或太多思慮,這些情緒會改變體質現狀,不只可能造成胸部縮水,產後也容易被負面情緒所困擾,若持續無法改善,就容易陷入身心交互負面影響的循環,讓媽媽深感挫折。


月子期調養是美胸關鍵

妊娠期間,為了日後哺育寶寶,媽咪乳腺管與乳房組織增生,讓胸部尺寸到哺乳期結束前都持續維持2~3個罩杯的升級,真實的升級感讓媽媽對哺乳期結束後,胸部長大的可能性抱有期待,甚至會忽略孕期與月子期的保養,反而對產後的胸部變化造成負面影響。鄒瑋倫醫師認為,除了基本的飲食調養外,月子期的休養重點在於避免壓力與操勞,現代媽咪因為壓力太大,七情導致內傷的比重增加,坐月子期間又是產後調養的關鍵期,如果此時因為育兒壓力或其他煩憂讓情緒嚴重影響身體修復,對產後恢復與維護胸型都沒有幫助,因此,建議無論媽咪產後選擇的是月子中心、到府月嫂或長輩協助坐月子,都要儘可能與照顧者合作,避免執著於凡事親力親為而使身心過勞;只要坐月子期間,產婦的心情能夠輕鬆愉悅,無論哪種坐月子方法都能事半功倍,否則若過於操勞,月子調養不當,更會讓罩杯尺寸縮水。

 

8大撇步‧美胸UP UP

除了飲食與心情之外,哺乳期間哺餵寶寶時所造成的乳房拉扯、孕期至哺乳期間,胸大肌與胸鎖乳突肌等肌肉因持續負重與缺乏鍛鍊而失去彈性或鬆弛,都是產後造成乳房變化的原因,臨床上,鄒瑋倫醫師常見女性產後因為乳房乾癟、出現如妊娠紋的條狀感、尺寸縮水或乳暈與乳頭變色或變大而求診,建議有相同困擾的媽咪,可依下列方式協助改善。

1.避免操勞

有鑑於門診中媽咪只要能夠排除壓力、懂得放鬆,治療效果就能更快出現,鄒瑋倫醫師將壓力的調節列為產後豐胸第一關鍵要素,排除壓力的同時,也可避免起伏的情緒持續造成身體的負面影響,建議產後無論是育兒或工作,媽咪都要學會適時放手、避免追求完美,並為自己找到情緒抒發的出口,才不會讓自己總是陷入挫折。

2.充足睡眠

有別於男性藉由不斷活動合成荷爾蒙,睡眠充足是女性合成荷爾蒙的重要條件,建議媽咪每日至少有5~7小時以上的睡眠,讓充足的睡眠幫助改善氣色、延緩老化。

3.中醫療法

利用針灸刺激穴道、搭配補氣、補血與補荷爾蒙的中藥調理,如:利用菟絲子、杜仲、當歸、胎盤素、蜂王乳、黃耆、黨蔘等藥材,腎氣不足者補腎、脾胃氣虛者補氣,若調養得宜,3~6個月就會逐漸看見效果。

4.按摩與熱敷

每日針對壇中穴(位於身體中線上、兩乳頭中間)、乳根穴(位於乳頭下方、根部凹陷處)與乳暈邊的圈狀輕柔按摩達到刺激穴道的目的,並可善用熱敷肩頸與胸大肌,幫助恢復肌膚彈性。 

5.冷熱水刺激

每日洗澡時,以能夠接受的水溫變化,從熱到冷、從冷到熱持續沖洗胸部3分鐘,幫助刺激穴道、增加循環。

6.善選內衣

內衣的選擇以舒服為優先,挑選時可選擇肩帶較寬、材質透氣、質地細緻與可支托乳房的內衣,也建議選擇時,應儘量挑選軟鋼圈,穿著時不應有胸悶或喘不過氣的感受,回到家或睡覺時,則建議可脫掉內衣,並保有每日約8小時的輕鬆狀態;因為肝經與胃經行經胸部,部分的腎經也行經乳房至喉嚨部位,因此脫掉內衣可確保經脈循環通暢,也幫助胸部的肌膚透透氣,避免乳暈溼疹等疾病產生。市面上內衣種類繁多,購買內衣時要儘量試穿後再決定,無論孕期或哺乳期結束,內衣都不應有壓胸的情況發生,若決定不再哺餵母乳,胸部尺寸縮小,也一定要重新再購買合適的內衣。

7.適量運動

產後胸部的變形常來自於胸大肌的鬆弛,透過適量的持續運動、鍛鍊胸大肌(如:跪姿伏地挺身或舉稍有重量的小啞鈴),有助胸部再次挺立,但也提醒不要過度運動,以免造成胸部脂肪的流失。 

8.食補

助胸部升級

想要豐胸,除了蛋白質不可或缺之外,鄒瑋倫醫師尤其推薦三類食物:1.酒釀,富含胺基酸,並有刺激末梢循環、讓身體溫暖的功效;2.海鮮類,尤以蝦子、花枝、蚵仔與蛤蠣最為推薦,海鮮食物含有鋅,可刺激性荷爾蒙,有助豐胸,但也因為海鮮類含高膽固醇與普林,仍要避免過量;第3種則是熬煮過的濃湯或煲湯,這類濃度高的湯,富含小分子的胺基酸,身體能夠較快吸收,此外,冰品也必須少吃,以防止冰品抑制身體的氣血循環。

 

助乳暈淡化

多吃含植化素較多的蔬果類,讓黑色素得以淡化;多喝牛奶、多吃杏仁幫助抑制酪胺酸;搭配蜂蜜幫助提高淨白效果,以及利用黑色食物如:黑豆與黑芝麻等,幫助提高身體的抗氧化能力。

 

補氣血

多吃補氣血的食物幫助加強腸胃吸收能力,也有助於補給發展胸圍所需的營養,建議可多吃紅豆、黑糯米、葡萄乾、豬肝和內臟類食物。

 

中醫豐胸慢慢來

鄒瑋倫醫師指出,以中醫方法調理豐胸問題,需搭配患者的日常習慣調整,或先針對氣血與過敏等較明顯的症狀先進行調整,因此通常初期變化並不明顯,患者需具備耐心與信心。

 

避免節食

胸部組織中,有2/3屬於脂肪,因此攝取適當的脂肪是必要的,如果每天只吃燙青菜或水果,攝取不到足夠的脂肪量,即便體重下降,罩杯縮水的情況也很可能發生,此外,不建議以藥物的方式進行減肥,因為有些藥物可能會干擾體內雌激素的平衡,影響胸部的發展,建議媽咪產後可以多攝取一些適量、好的脂肪來源,如:肉類與豆類,避免過度烹飪與調味,以提供胸部發展足夠的營養來源。

 

胸部變形並非不可逆

如果媽咪已經錯過坐月子的時期,產後胸部變化也已經發生,不用氣餒,鄒瑋倫醫師指出,產後胸形改變並非不可逆,媽咪可以把握每次經期結束後的時間,至中醫診所進行中藥調理,並秉持前述日常保養的原則;如果真的沒有信心,鄒瑋倫醫師並不反對女性為了愛美採取正當的醫美方式恢復自信,畢竟好心情對身體健康有正面助益,只要媽咪進行任何醫療措施前,能謹慎評估風險、選擇值得信任的醫療院所,以正當的方式讓自己變美並沒有什麼不可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