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育兒Q&A-孩子不肯讓外人抱的解決辦法?

育兒Q&A-孩子不肯讓外人抱的解決辦法?

採訪諮詢/社團法人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暨陽光天使職能治療兒童發展關懷聯盟執行長呂忠益

Q1:乖乖看電視時,明明可以好好坐著並專心好幾個小時,但是要他坐在那邊看書,卻很不專心,沒多久就開始動來動去,這樣該如何鍛鍊呢?

A1:呂忠益職能治療師:電視對於孩子刺激度較強,而書不會跳動,因此視覺感官的刺激誘惑是不一樣的,所以從小就要培養孩子看書的習慣,哈佛大學曾研究發現,2歲前開始玩手機的孩子,類自閉的症狀會增加至少13%以上。以周遭朋友為例,由於父母工作忙碌,經常給孩子平板電腦,孩子在2至3歲就會認顏色及認數字,但是卻只會認平板電腦上的顏色及數字,任何事情都要用平板電腦,不和別人說話,人際互動也很差,後來被診斷出亞斯伯格症,這就是科技發達所付出的代價,所以職能治療師都建議2歲前還是以布書、講故事、唱遊方面為主,對孩子才是有幫助的。

 

Q2小秀總是不肯讓外人抱,這樣就代表他是觸覺敏感型的孩子嗎?有解決辦法嗎?

A2:呂忠益職能治療師:通常不肯讓外人抱的孩子,可能有以下原因屬於較為敏感的孩子、人際互動刺激不夠的孩子或是爸媽保護得很好,平時就不隨便讓別人抱,擔心會被壞人抱走,要改善此情況,必須讓觸覺敏感的孩子多多學習擁抱、多按摩、多刷澡、多接觸大自然、多有人際互動的經驗,像是玩「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包餃子、包餃子,捏捏捏!」的觸覺遊戲或是讓孩子游泳,增加肌膚接觸的耐受度,漸漸地就比較不會害怕。

 

Q3融融媽咪煩惱,融融總是會推小朋友,或是把別人的玩具搶過來?為什麼一直動手,這該怎麼辦呢?

A3:呂忠益職能治療師:首先,會推小朋友代表他感覺到不舒服,因此出現保護自己的反應;第二,可能是在思考該怎樣做人際互動,因為有些2至3歲的孩子,想要拿某項東西時,就會直接拿過來,這階段的孩子在人際互動時,表達能力不夠好,認為「動手比動嘴快」,所以時常就會直接用手來拿。

假如孩子已經是上幼兒園小班或中班的階段,表示他比較霸道、不願意分享或害怕開口也會被拒絕,因為現在少子化,家裡通常都是獨生子或獨生女,覺得所有東西都專屬於他,所以大人也要教導孩子如何與人互動,不斷演練相同的情境,即便將玩具拿走後開始哭鬧也必須要做,但這時大人要轉移孩子的注意力,2至3歲的孩子注意力很容易被轉移,每個孩子的持續時間不一,2歲是3~5分鐘、3歲是4~10分鐘、小班是10分鐘、中班是15~20分鐘、大班則是20~30分鐘,這也是小學一堂課是40分鐘的原因,隨年紀漸長,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會逐漸拉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