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在寶寶眼中‧已是好媽媽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在寶寶眼中‧已是好媽媽

如果可以過來人的身分討論,我想談談如果重來,我會改變做法的事情。

我會少說一點不行

親愛的準備當媽媽的妳:

孩子出生後,有幾件事會陸續發生:妳得常常彎腰,抱孩子、撿東西,身為母親的妳,腳掌會無時無刻黏著飯粒。當孩子一而再再而三地把衛生紙抽出來,亂丟食物,抓著叉子敲打,或是想要從沙發上滾下來時,妳會失去耐心。初當母親的時候,我大部分的句子開頭,就是「不行!」。如果重來一次,我會換個角度想:孩子不是成人,他不會用詢問他人意見,他是靠自己不斷嘗試,展開自己人生的道路。若家長不允許孩子在這時候,打開好奇心,試著自己試試看,那麼他要到什麼時候,用什麼方式才能理解這個世界呢?親愛的媽媽,讓我們一起少說一點不行,不要追求一個唯命是從的孩子,避免成為孩子對人事物都失去興趣的主因。

我會放過自己

成為母親之後,上廁所跟洗澡的時間變得極其短暫,我不知道聽過有多少媽媽坐在馬桶上時,都會半開門側著身看著孩子。媽媽是既偉大又無趣的角色,她花時間在等待,等著寶寶餓,等著他吃飽,等著寶寶睡著,等著寶寶醒過來。有時候(是很多時候),我會自問,為什麼我的人生,都在做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為什麼每一天,對我來說都是重複的日子?有時候我會想,我不能這樣,我得開始做些更有價值的事。

親愛的媽媽,如果妳也有相同的煩惱,我希望妳試著放過自己。請從孩子眼中,看深一點,妳會看到自我的價值。寶寶是如此需要妳,他每走幾步,就回頭看看妳是不是還在他身邊,妳唱起歌來,他靠在旁邊手舞足蹈,笑著瞇起了眼睛。請珍惜這個獨特的當下,妳是寶寶眼中的唯一主角,這個當下過去就不會回來了。相信我,妳不會花一輩子都追在孩子後面。

我會相信他做得到

我曾經感到焦慮,寶寶吃不多、長不高、體重不夠、為什麼還不會走路?說話是不是不清楚。事過境遷,我漸漸明白,孩子的成長是慢慢來的,他晚一點走路,對誰來說都沒有關係,該發生的會發生,不需要追檔期,也無須用任何外力讓事情快一點成真。當媽媽真的不容易,但是如果身為媽媽的妳正在懊惱些什麼,我希望妳不要認為自己需要更加努力,好讓寶寶的進度有所改善,生命不是這樣運作的,冷靜地想著這句話:「我會陪著寶寶一起,直到一切都變好。」寶寶沒有

妳想得這麼無能,只是時間未到,我發覺這樣想很有用,身為媽媽的妳,陪伴就已經足夠,不需要為每個問題都找到解藥,妳得相信他做得到。

不要再更加努力了,妳在寶寶眼中,已是很好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