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育兒Q&A

育兒Q&A

All for Kids兒童職能治療專業網站主責職能治療師吳宜燁

Q1:玩是寶寶學習的重要過程,如何兼顧全方位的發展呢?

A1:吳宜燁兒童職能治療師:家長購買玩具時,常見以下兩種情況:第1.爸爸媽媽發現「孩子特別喜愛」某特定類型玩具。第2.爸爸媽媽容易選擇「自己偏好」的類型。以上這兩種情況,容易使父母在不知不覺中,購買「同質性」玩具,而忽略較全面性的發展。為兼顧全方位發展,建議可以將家中所有玩具集合並一一檢視,即可在玩具選擇上做把關。玩玩具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建議爸爸媽媽應該重視日常生活中,是否有足夠的機會讓孩子自己去嘗試、發掘不同事物的面貌,例如:雖然沒有特別買音樂CD給孩子聽,但日常生活中阿嬤愛唱台語歌給他聽,也是音樂學習的一種方式。因此,透過各式日常生活經驗的累積與玩具的相輔相成,便能促進全面性的認知發展。

 

Q2:晴晴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或是看到其他小朋友在哭,就跟著哭,該怎麼辦呢?

A2:吳宜燁兒童職能治療師:晴晴屬於情感認知較豐富的孩子,建議若是當其他小朋友在哭的時候,不要因為怕孩子哭就急著將他帶離現場,此時更是教育孩子的好時機,你可以鼓勵他,安慰正在哭泣的小朋友,透過人與人之間互動經驗的學習,未來他會成為讓人感到溫暖的孩子。情緒學習對孩子未來社交能力發展相當重要,不應該去壓抑他,而是透過機會教育,發揮孩子與生俱來的優勢。 

 

Q3:小寶總是愛一個人靜靜的玩玩具,不太愛和其他小朋友互動該怎麼辦呢?是否是認知能力發展較慢呢? 

A3:吳宜燁兒童職能治療師:若孩子較偏向操作型,自然會花較多的心思在操作型的事物上,臨床上很多孩子在畫圖、玩拼圖、拼積木等方面都表現的很好,但卻不愛講話或是情緒控制較差,但這種現象並不代表孩子的認知能力落後其他小朋友,只是經過時間與經驗的累積,較常花時間在自己較優勢及有興趣的部分,而忽略了其他能力的發展,只是先天氣質與環境互動的影響結果。若擔心孩子的認知能力發展進程,可經由遊戲與環境互動的情況去評估,如果發現同齡的孩子都會玩或是也到了玩具上的建議年齡,經過數次的示範,卻遲遲沒有技巧上的改變,則有可能是認知能力發展較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