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流感不怕! 孕媽咪&嬰幼兒 安度流感期重點解析

流感不怕! 孕媽咪&嬰幼兒 安度流感期重點解析

流感高峰期又來臨,許多孕媽咪與新手爸媽都如臨大敵般擔心病毒來襲,本刊特別邀請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徐明洸及馬偕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紀鑫醫師,教導大家如何安度流感高峰期。

流感不等於感冒

每年的冬季與春季交替之際,就是流感高峰期,由於流感的部分症狀與感冒相似,因此許多人仍然不清楚兩者的差異,甚至錯認流感為感冒,延誤就醫最佳時間。顧名思義,流感就是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症狀,大部分會有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或咳嗽等,部分患者伴隨有腹瀉、嘔吐等情形,流感患者大多數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如病毒性肺炎或細菌性肺炎,另外,還包括中耳炎、腦炎、心包膜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等。一般感冒則通常只有咳嗽、流鼻涕、鼻塞或喉嚨痛,通常比較不會有全身性的症狀,即使發燒也可能只燒到攝氏38至39度,並不會像流感發燒經常是到攝氏39.5至40度的高溫。

預防流感‧首推疫苗接種

每年12月底至隔年3月是流感高峰期,流感症狀的表現比一般感冒嚴重,病程也較長,尤其是對年長者、幼童、孕婦、免疫功能不全及慢性疾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造成死亡。紀鑫醫師表示,流感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對於健康成人來說,有70%至90%的保護效果,也可以減少老年人50%至60%的流感併發重症風險,因此,鼓勵民眾每年定期接種流感疫苗,以獲得保護力。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國內目前上市的流感疫苗分成三價流感疫苗(2種A型、1種B型)及四價流感疫苗(2種A型、2種B型),這兩種都屬於不活化性疫苗,差別僅在於四價比三價多了一種B型疫苗株。

紀鑫醫師表示,若家中有6個月以下嬰幼兒無法施打疫苗,建議其他會與孩子親密接觸的家人都去接種流感疫苗,並且勤洗手來維持手部清潔,尤其是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回到家要抱小孩之前也可先沐浴更衣;流感病毒屬於飛沫傳染,即使流感患者已經離開該場所,但1至2小時內病毒仍會在現場存留,因此,應該儘量避免帶寶寶到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以免遭受感染。

許多人會疑惑,只要打過流感疫苗就不會再罹患流感了嗎?徐明洸醫師表示,一般而言,接種流感疫苗之後,大約有80%的保護效果。有些孕婦施打疫苗後產生的抗體量較低,此時如果被感染,一樣可能會發病,但是症狀有可能比較輕微。如果是感染了另外一型B流感,不是受保護的病毒種類,那就沒有效果。通常以流行病學的原理來說,只要人口族群中有30%以上的人產生保護作用,病毒傳遞就會受阻,病毒不易擴散,就不會產生大的流行。因此,建議孕媽咪及6個月以上嬰幼兒都要施打流感疫苗。

流感對孕媽咪及胎兒的影響

徐明洸醫師表示,在2014年人類生殖醫學期刊中有特別提到,孕婦感染流感容易導致胎兒先天性異常機率增加,恐罹患水腦、先天性心臟病、神經管缺損、兔唇等,且由於病毒造成發燒、感染發炎的症狀,會使得孕媽咪病情加重,導致母親死亡率及胎兒早產率增加。徐明洸醫師特別強調,懷孕週數越大,罹患流感的危險性越高,根據美國2009年的研究調查顯示,罹患流感導致死亡的孕婦當中,其死亡時間10%是第一孕程、30%是第二孕程,而60%是在第三孕程,這是因為懷孕28週之後,母體的身體機能為了胎兒都處於飽和狀態,對於病毒抵抗力較弱,因此容易導致死亡。

感染流感 儘快使用抗病毒藥劑

徐明洸醫師表示,若是疑似罹患流感,會先採取快篩方式來幫助診斷,但由於快篩試劑敏感度僅有5成,即使呈現陰性,也不能完全排除流感,且陽性與否和採檢方法與第幾天採檢都有關係,因此如果有連發高燒兩天,並出現危險徵兆(呼吸困難、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即使快篩呈現陰性,也要積極使用克流感藥物,健保也會給付此項費用。

紀鑫醫師則表示,在流感高峰期,年紀小於2歲的嬰幼兒或是有潛在慢性疾病,只要曾經接觸過流感病患或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頭痛等流感明顯症狀時,應該迅速就醫,儘快投藥效果越好,只要在流感症狀開始之後48小時內服用「克流感」,能夠有很好的改善效果,即使症狀出現時間已經超過48小時,還是可以服用克流感。

克流感 嬰幼兒與孕婦使用無虞

紀鑫醫師表示,克流感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嬰幼兒也可使用克流感,通常一個療程劑量為每日投藥2次,連續投藥5日,停藥後就不具治療效果,因此,有再次患病而需服藥的可能性。嬰幼兒投藥的劑量需要調整,體重1公斤使用的劑量為2至3mm,依照體重來算出患者該服用的份量,但特別提醒家長,如果孩子在服藥後5分鐘內嘔吐,就建議必須要重餵一次,這樣才可確保克流感進入體內產生效用,幫助流感症狀獲得改善。另外,克流感也可以用來預防流感病毒感染,高危險病人親密接觸到流感患者時可以服用,使用方法為每日投藥一次,連續投藥10日即可。

徐明洸醫師則表示,孕婦使用克流感在國外已經超過10年以上,統計上並未發現胎兒異常的機率增加,所以基本上是安全的。且依照醫療常理,罹病投藥才是正確的,若不治療反而更危險;通常孕婦只要發高燒2天左右,就必須立即進行治療,若錯失治療時機,就可能導致出現嚴重併發症,孕媽咪們務必多加注意身體狀況,以保母胎健康。

徐明洸醫師

現任/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台灣大學醫學院專任副教授

經歷/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祕書長、台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理事長、台灣性教育學會副理事長、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紀鑫醫師

現任/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副祕書長、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馬偕醫學院醫學系助理教授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總醫師、研究員、住院醫師‧台灣感染管制醫學會監事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