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兒童以兒童待之‧持續提升質與量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

兒童以兒童待之‧持續提升質與量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

為營造兒童友善就醫環境、提升我國兒童醫療品質,衛生福利部於103年3月20日初審通過了4家醫學中心級醫院可以分設兒童醫院,先後掛牌營運至今已屆兩年,為了讓更多讀者認識「兒童醫院」,本刊規劃「兒童醫院巡禮」,分別介紹4家兒童醫院,就讓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打頭陣,看獨立的兒童醫院與過去只是醫院的某一科有何差別?

雖然以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之名運作才兩年的時間,但早在多年前即已不計成本,為兒童打造一處專屬的就醫空間「兒童e院」,為成立兒童醫院預先做了暖身操!103年9月獲得衛生福利部認可成為全台4家兒童醫院之一,並於9月4日領取開業執照,正式以兒童醫院服務彰、投、雲、嘉的兒童,成為台灣大肚溪以南唯一的一家兒童醫院。

提供全人且精準的醫療服務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科部部主任暨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說,「過往,兒科是依附在綜合醫院下的一個科別;如今,兒童醫院的思維則是完全以兒童考量為出發,規劃完整醫療科別與友善治療環境」。

大家所熟悉的兒科以內科系為主,隨各家醫院醫療人力不同,所提供的次專科有所差異;然而,兒童醫院的醫療規劃考量孩子不是只有內科疾病,也有外科疾病需要治療,因此,除了內科,還必須涵蓋外科。依據兒童醫院設立標準,須提供25科的醫療服務,蕭建洲主任表示,「成立之初的基本要求是科別數達7成,約18科,目前已擴增22科,成立至今持續把缺少的醫療專科補齊,讓專門的醫師提供精準的醫療服務。由於分科愈來愈精細,例如兒童骨科,過去沒有專門診治兒童的醫師,而是看成人的醫師兼著看兒童,但在兒童醫院的架構下,兒童骨科就是獨立專科,其他如眼科、麻醉科、耳鼻喉科等科都有專門診治兒童的醫師」。

此外,兒童醫院所有的一切都是獨立運作,包括教學、研究、行政、財務等,評鑑也是接受單獨的兒童醫院評鑑,他補充,「106年與總院的醫學中心同時間進行評鑑」。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醫療專科

目前彰基兒童醫院的醫療專科如下:

‧兒童內科系

新生兒科、心臟科、腎臟科、神經科、感染科、急診科、遺傳科、肝膽腸胃科、血液腫瘤科、過敏免疫風濕科、胸腔暨重症醫學科、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等。

‧兒童外科系

兒童外科、心臟外科、泌尿科、骨科等。

‧其他科系

牙科、眼科、復健科、心智科、麻醉科、放射科等。

特色科別介紹

彰基兒醫目前共有22個醫療專科,各具特色,蕭建洲主任特別介紹以下4科:

新生兒科

彰基新生兒科於2015年曾經收治全台體重最輕的巴掌仙子小安安,約妊娠24週即提早報到,出生體重僅339公克,經過175天的治療、照護,出院時的體重為2,200公克。根據統計,2013至2014年彰基早產兒(小於1,500公克)的存活率為95%,高居全國醫學中心第一名,成績斐然,全要歸功整個醫療團隊的努力。蕭建洲醫師表示,「我們提供全年無休、24小時的新生兒外接服務,是中部5縣市(包括:原台中縣地區、彰化、南投、雲林與嘉義)的早產兒、新生兒及重症的最後送單位」。

說起照顧早產兒,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他說,「點滴是否打得上去、身上建立的管路不只一條且每隔3、5天要更換一次、氧氣濃度的控制、呼吸器的調整,在在都考驗醫療團隊的專業與細膩」。為了全面提升早產兒的存活率,降低早產兒併發症以減少住院天數,強調個人化的積極營養介入,讓所有的早產兒體重增加更為理想,避免子宮外生長遲滯。此外,也非常重視早產兒出院後的追蹤照護與居家訪視,無非是希望小小的巴掌仙子能夠一天天地健康長大,這也是對早產兒照護團隊最大的鼓舞。

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

蕭建洲主任表示,彰基於2014年榮獲亞洲第一個通過美國醫院評鑑(JCI)兒童氣喘臨床照護計畫(CCPC)的醫院,「簡單說,就是針對氣喘兒的臨床照護有標準化的作業,包含治療與衛教,加入計畫的小朋友,在標準化作業的照護下,氣喘狀況得到良好控制,不僅發作比例降低,連帶也讓住院比例下降」。

由於中部的空汙問題嚴重,彰化有不少孩子飽受其害,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接受彰化縣衛生局的委託,進行「彰化縣學童氣喘篩檢保健計劃」,期望能找出潛在之過敏性氣喘的學童,提供進一步生活照護。他指出,「氣喘是未能根除的疾病,但可透過適當的藥物與生活照護,控制病況,而與之和平共處」。

蕭建洲主任說,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可說是彰基兒童醫院發展的重點次專科之一,希望能在完善的基礎分子醫學實驗室相輔相成之下,並以堅強的團隊合作,發揮更好的治療效果,不僅僅是為彰化地區的兒童,更進而為中台灣的民眾,做好把關及守護的工作,提供最佳的免疫過敏疾病諮詢與治療。

兒童血液腫瘤科

早在1970年由臺大林國信教授指導創立,是該院兒科第一個次專科,也是中部第一個兒童血液腫瘤專科,說起病人數或治療成效,均執中部之牛耳。可診治各種兒童血液疾病,包括先天或後天的貧血症、急慢性白血病、各種惡性腫瘤、血液凝固異常,如血友病、紫斑症,肝脾腫大、淋巴腺腫大,以及不明熱等疑難雜症,並接受次專科諮詢,協助解決血液有關疾病。

蕭建洲主任指出,「為了給病童更好的治療環境,兒童醫院成立後,特別規劃了一個獨立樓層,做為專屬的骨髓移植病房及血液腫瘤隔離病房,為一個完整的兒童血液腫瘤疾病的轉介後送中心」。此外,並開創全台先例,率先舉辦癌症患者家屬「雙親會」,由醫師與病童及家屬溝通、討論治療方式;更進一步組織「癌症兒童家屬聯誼」,並定期舉辨野外踏青、醫學講座活動,藉家屬間相互關懷、扶持,達到團體治療的效果;也與喜願基金會合作,讓這群為生命而戰鬥的小勇士,在有限的生命中留下光輝的紀錄!

兒癌的治療需要多專科團隊照護,彰基兒醫不僅有陣容完整的醫療團隊給予即時的診斷與治療,過程中,也不忘兼顧病童的生活品質,藉由兒童治療輔導師、音樂治療師或課後輔導師等的陪伴,讓病童得到完整的身心靈照護。

兒童外科

蕭建洲主任表示,兒童外科醫師培養不易,因為病童需要手術的病症種類繁多,但數量不多,且醫師分散在各家醫院,病例無法集中,經驗難以累積,「為了符合兒童醫院的設立標準,強化兒童外科的醫療陣容可說是首要之務。首先從北榮邀請兒童外科主任錢大維醫師擔任兒童醫院副院長,也從台北馬偕請來傅玉瑋醫師擔任主治醫師,讓中部的孩子不再為了開刀而特別北上求醫」。

他說,值得一提的是,彰基兒醫的新生兒量多,各式各樣需要開刀的病症種類也多。蕭建洲主任以最近收治的案例說明,「懷孕26、27週時因媽媽大破水,而生出的早產兒,體重799公克,寶寶有『VACTERL聯合畸形(VACTERL association)』,完成第一階段的救活目標後,開始陸續以手術處理寶寶的問題,包括利用胸腔鏡治療肺部問題,傷口小、恢復快,一邊養,一邊接受手術治療,如今寶寶已3個月大,體重已有2,700公克了」。其實像這類重大手術並不常見,倒是一般手術較常見,「不論大刀小刀,彰基兒醫都可提供醫療服務,甚至提供內視鏡微創手術及達文西機械人手臂手術,讓孩童有更多與更好的手術選擇方式」。

兒童外科之外,兒童骨科狀況為矯正多,開刀少;兒童眼科則以早產兒視網膜病變、斜視、弱勢與近視的治療與預防為主。除了標準的常見疾病診療,還有許多先進的專科醫療,同時結合健康社區的理念,交織成涵蓋層面廣泛的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服務。

重視預防醫學‧協助公衛宣導

長久以來,兒童健康所受到的重視程度有限,蕭建洲主任表示,「政府投入一種癌症治療的經費就高達1、200億,但整個兒童醫療的部分,卻幾乎沒有重點項目的培植,事實上,投資在兒童身上的健康成本,將來的回報率最高,因為平均餘命長,更能發揮效益。政府沒做的,就讓我們來做!」就像看到環境汙染所帶來的健康需求,由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兒童腎臟科主動關注空氣汙染與兒童氣喘、血鉛問題,不僅提供相關篩檢、也為此向公部門提出建言。

蕭建洲主任指出,期望彰基兒醫的次專科項目愈來愈多,讓台灣中南部病童可接受的醫療照顧更為廣泛,也使醫院的發展愈來愈好。他強調,「前端預防醫學做得好,當然就能減少生病的機會,彰基兒醫會更為強化預防醫學的內涵,包括支援學校的疫苗注射,協助公衛宣導,關心環境汙染議題,讓孩子都能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