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Doctors call in-孕婦昏倒了!

Doctors call in-孕婦昏倒了!

某一天,我才剛進到診間,護理師就急忙跑進來跟我說:有病人暈倒了!原來是已懷孕4個多月的孕婦,一早搭捷運上班時,在車廂忽然感到眼前一片黑,接著就昏倒了。

暈倒可能3原因

這位媽媽已是懷第二胎,也算了解懷孕的自我照護,有吃早餐,卻還是發生這樣子的情況!這讓我想探討,懷孕婦女會出現暈眩昏倒的3點原因:

過度換氣

有些媽媽的個性屬於緊張型,當有一點不舒服的時候,就會開始出現淺快的呼吸,這時候會感覺心悸、胸悶、四肢冰冷,而導致過度換氣暈倒。

低血糖

有的媽媽確實沒吃早餐,因為怕孕吐,進而導致低血糖;有的媽媽則是前一天晚上飲食熱量太高,導致身體當下的胰島素大量分泌,當血糖降下來的時候,媽媽已經睡覺了,隔天早上起床時,吃早餐的熱量不足以應付趕上班的運動,那麼,就算吃了早餐,也還是會造成低血糖!

姿態性低血壓

有些媽媽在懷孕初期會忘了自己是孕婦,動作依然矯健。但懷孕時身體的血液,大部分都流向子宮,如果動作太大,身體在血壓的反應上,沒辦法跟上媽媽的腳步,尤其是懷孕期間,當上廁所或久坐立刻站起來,大多會感到頭暈或眼前景物變黑,這些都是姿態性低血壓所致。

防止孕期暈眩3步驟

要如何預防孕期暈眩?其實有一些簡單的步驟:

隨身準備可罩住口鼻的紙袋

若身體有些不舒服的徵兆,要先告訴自己深吸慢吐,也就是吸6秒鐘、吐6秒鐘,藉由呼吸吐納,讓自己達到舒緩緊張的效果。若實在不行,就拿出準備好的隨身紙袋,罩住口鼻,繼續做呼吸的動作,通常在一兩分鐘內,症狀就會獲得改善。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平常養成定時、少量多餐的飲食習慣,讓身體的胰島素不會因飲食而忽高忽低,最後導致血糖不穩的情況。另外,身上也要準備糖分吸收快的食物,如巧克力或糖果,當發生暈眩時,就可以立刻吃一點,以免血糖過低。

換動作時要緩慢

長時間坐著要站起來時,要先活動一下筋骨,如果有感覺到不舒服,就趕快再休息一下。

如果有做到以上預防措施,那麼,再發生暈倒的機會應該不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