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佩甄 連生兩胎的「好」媽媽

佩甄 連生兩胎的「好」媽媽

在很多人對於生第二胎感到卻步時,佩甄在結婚約兩年的時間內,女兒B寶妹加上兒子小西打先後出世,讓自己成了「好」媽媽,也使得「台灣ㄟ好媳婦」的名聲更加響亮!

手足‧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台灣ㄟ好媳婦」佩甄在短短兩年內生了一雙兒女,先女兒後兒子的順序,更令她成了名副其實的「好」媽媽,加上體貼帥氣的老公和走紅的星運,不知有多少人羨慕佩甄所擁有的幸福!其實,佩甄的幸福並非偶然……

好孕連連‧開枝散葉

佩甄說,自己在婚前,從部落格的留言對象可看出粉絲主要以竹科科技男居多,但懷孕生子後,則是擴及了婆婆媽媽的市場。她想,或許是不怕生的個性所展現的親和力,加上略帶保守的作風及「醫師娘」的身分,讓自己被廣大的婆婆媽媽所接受。
尤其當不少女藝人擔心懷孕會讓身材走樣,而不敢輕易生第二胎,喜歡孩子的佩甄已經生了一雙兒女。她說,「當初,家庭觀念很重的老公,就是看我把妹妹的小孩視如己出,知道我喜歡孩子,才決定娶我」,而她也聽了不少身為獨生女的媽媽、生獨生女的妹妹的心情故事;同時,來自三姊妹家庭的佩甄,很喜歡一家人在一起的熱鬧氣氛,因此,早已有「孩子不只生一個」的想法。
由於先生的兄嫂定居國外,她剛嫁入夫家時,第一個過年只有小夫妻與公婆四人吃團圓飯,為了熱鬧一點,還得與親戚搭伙。還好,好孕連連的佩甄,在第二個年就多了B寶妹,明年又有小西打助陣,勢必為夫家帶來不少歡笑與熱鬧,這就是中國人所說的「開枝散葉」!

提早實習‧稱職姊姊

可是B寶妹也不過才是個13個月大的小小孩,就多了弟弟來「分」父母的愛,佩甄挺擔心女兒會吃醋,所以,在懷第二胎時,特地買了一個假娃娃讓B寶妹「實習」當姐姐。這招果然奏效,佩甄說,「B寶妹一起床就要去看弟弟,只要弟弟一哭,她就指著弟弟要我們去抱,平常一直想跟弟弟玩……」。看來B寶妹年紀雖小,適應速度卻挺快的。
B寶妹知道爸爸媽媽還要照顧弟弟,不會吃醋,但對平日「任由自己控制」的奶奶,則明顯有著霸佔的表現,奶奶如果要抱弟弟的話,B寶妹會不讓奶奶抱,佩甄說,「B寶妹終究是個孩子」。倒是密集生了兩個的佩甄,忙起來,還真要「一手抱一個」呢!
佩甄慶幸自己先有女兒,再生兒子,實在是她看到夫家大嫂的小兄妹,覺得恐怖,她說,「小哥哥喜歡玩槍玩劍,妹妹聽哥哥的話,也就跟著玩,玩起來的那股勁道,好讓人擔心他們快要受傷了」,她寧願「讓弟弟跟著姐姐玩芭比娃娃」。

手足之愛‧珍貴禮物

然而,現在的佩甄不免被問到「會不會再生老三?」她說,「本來和先生對此仍持保留態度,不過,如今已達成『不生了』的共識」,因為她不想小西打有著「老二情結」。
佩甄說,「生孩子很簡單,但照顧孩子卻是一輩子的責任,可是現代人因忙碌而沒有足夠的時間對子女展現關愛」,如果再有第三胎,那麼,「老大受重視,老三受寵愛」的情況,可能讓身為老二的孩子受到某種程度的忽略。她的大妹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大妹與我僅僅相差一歲,嘴不甜,功課不好,除了身高贏我之外,從小就活在被我比下去的陰影中」,佩甄表示,妹妹的成長一直有受挫的感覺,但過去的她都不知道妹妹的心情,「因為對於比贏的一方而言,是不會有任何感覺的」。不只自己的妹妹,她也聽過其他朋友的「老二情結」故事,更加堅定「不生第三胎」的想法。
佩甄也提醒自己「不要把小孩拿來互相比較,而讓手足用競爭來贏得父母的關心」,她覺得手足間存在自然、健康的競爭即可,不要有什麼都得「爭個你死我活」的心態。不過,佩甄說,「B寶妹正是要與父母互動的年紀,而小西打卻在吃飽睡、睡飽吃的階段,所以,陪女兒的時間比較多,小西打喝完奶,就放他在床上睡覺,有時會有一種『媽媽的罪惡感』呢」!
此刻看似忽略了小西打,但佩甄心中又明白,「無論如何,兄弟姊妹都是彼此珍貴的禮物,因為那是手足間的愛」,她說,「最喜歡看B寶妹疼惜小西打的模樣,和小西打看到姐姐就開懷大笑的樣子」!

照顧孩子‧不忘老公

為了孩子,佩甄調整工作時間,下午六點前結束工作好回家帶小孩,但這不代表她只顧做個好媽媽而已喔,先生提醒過她,「不要只顧小孩,老公才是老來伴」,的確,佩甄也心知肚明「有了孩子後,少了二人世界的時間」,「孩子跟自己有血緣關係,怎樣也切不斷,但先生則完全沒有血緣關係,更需要時時有心靈的對話與親密的身體接觸,以維繫彼此的感情」,所以,夫妻為此建立共識──「不要因為有了小孩而不睡在一起」。
受過美式教育的佩甄,很放心地讓孩子睡在自己的房間,睡前陪著孩子講故事,哄睡後,關燈走人,她說,「利用監聽器,就能掌握孩子的一舉一動,大人小孩分開睡,才不會互相影響睡眠品質」。佩甄看過幾次孩子先醒了,不哭不鬧,自己玩得很開心,她相信,「給孩子一個既安全又獨立的空間,可培養獨處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不過,佩甄特別補充,「我只敢用監聽器,而不敢用監視器」,因為「曾經看過一部恐怖片,媽媽從監視器上看到,幾個月大的嬰兒,竟然在半夜爬起來走路……」這位媽咪也太搞笑了吧?

一衝一忍‧夫妻相處如跳探戈

夫妻相處難免有爭執,不過,佩甄說,雖然自己有著牡羊座的衝動個性,還好老公的個性不易與人發生正面衝突,屬於「三思而後行」,相處上還滿合拍的。佩甄坦承懷孕時,忍不住會要老公做東做西的,「幸好自己的優點是知道要自我檢討,不該把老公當『下人』使喚,也不能將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其實很多時候是老公在忍耐自己……」。
即使雙方都有來自工作上的壓力,但也都知道要自我適時化解壓力,不讓「因疲勞而出現的不耐煩」成了爭執的引爆點。

媽媽心情‧盼受體會

無身為公眾人物,一言一行容易被放大檢視。兩胎都在美國生的佩甄,被人批評有虧「台灣ㄟ好媳婦」的封號,她說,「當初真的沒想這麼多,那時 老公剛好赴美進修,心想生孩子時,老公該在旁邊陪著,所以,就跟去了」,人在異鄉,什麼都不懂,也沒有支援,第一胎的月子根本沒品質可言;「其實夫家中, 只有自己跟老公不具美國公民身分,尤其生第二胎時,長輩認為要『公平』,B寶妹在美國生,小西打也應比照辦理,反正台灣承認雙重國籍,就當做給孩子多一個 選擇」。
曾經在美受教育的佩甄,深刻感受到美國的教育理念是「多元看待孩子的長處」,為人父母誰不希望「孩子可以在適合的地方發揮長才,找到自己的興趣」?就請大 家體會「一個當媽媽的心情」。有第一次的慘痛經驗,第二胎就有備而去了,她事先選好月子中心,並帶著營養豐富的滴雞精補身,把第一次沒坐好的月子補回來。

指標人物‧慎選用品

不僅言行受到關注,佩甄說,「連自己和孩子身上穿的、用的,都有人想知道是什麼牌子?」這讓不少廠商主動提供各式商品讓她「試用」,以爭取曝光機會。總比人搶先一步試用的佩甄,了解自己具有「指標」作用,因此,更期許自己愛惜羽毛,如果不是真好,就不會推薦。佩甄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以專文回覆了大家有興趣的東西來自何處,但她也提醒大家要冷靜,「不會因少買哪些東西而不幸福」。
跟大多數的人一樣,佩甄很多時候會以方便為考量,然而,說到孩子的副食品,她卻堅持自己以天然食材製作的最好!佩甄分享自己常做「紅蘿蔔泥與番薯泥」給孩子吃,顏色美,營養價值高,略帶甜味的口感很適合寶寶。她說,「因為結識了陳月卿,更懂得選擇好的天然食物讓自己吃得很好」!

醫師老公的堅持

醫師老公王祚軒的脾氣好,配合度高,也是大忙人的他,仍抽空來攝影棚拍照,「因為這不是工作,而是全家參與的親子活動,當然要配合」。可是說起對孩子的教養態度,他卻有著外人想不到的堅持,「不准佩甄買玩具和衣服給孩子」,他認為,「孩子在兩三歲前並不需要玩具,而是要父母的陪伴;當數個孩子搶著同一個玩具時,那一個玩具才有意義」;至於衣服,則基於環保節能的理念,多是接收來自哥哥的小孩或好友小禎女兒穿過的「二手牌」,王祚軒笑說,「兒子在家穿著有蕾絲邊的衣服,常讓來訪的朋友問:『這是妹妹,還是弟弟?』」
老公的堅持,無形中剝奪了佩甄當享受媽媽shopping的樂趣,可是佩甄說,「不要去逛,就不會想買東西,而且想想老公的話也不無道理」!

重視家教‧從小養成

夫妻雙方都來自重視教養的家庭,因此,格外重視孩子的禮貌與人格養成,王祚軒說,「有時孩子會有伸手打奶奶、外婆的動作,這時就要嚴格告訴孩子『不可以』,偶爾還會打小手以示警告」,他強調,「這些都是從小就要教,比學習才藝還重要!」連陪來拍照的保母也說,「有時孩子犯錯,自己會捨不得打,但孩子的父母卻很堅持要管教」。
希望兩個孩子有更好的成長品質,夫妻倆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努力目標,「不讓孩子戴眼鏡」,佩甄說,「不知道為何台灣這麼多小孩戴眼鏡?」為了達成此一目標,他們經常帶孩子到處遊山玩水,開拓視野、增加與人的互動能力,身為醫師的王祚軒表示,「孩子並沒有想像的脆弱,不要過度保護」,有醫師老公做後盾,佩甄笑說,「B寶妹才滿月,就帶著去逛Outlet」。
可以想見的是,有這對醫師與藝人組合的父母,B寶妹和小西打的童年將是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