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解析4類型妊娠高血壓

解析4類型妊娠高血壓

懷孕時期若合併高血壓,可能有機會引發子癇前症,屬於高危險妊娠。孕媽咪每次產檢時,若發現血壓數值偏高,就要注意是否已有妊娠高血壓!

林口長庚婦產部蕭勝文主治醫師表示,妊娠高血壓的發生率約佔5~10%,目前形成的原因不明,但主要和胎盤血管功能有關,若胎盤血流有問題,會造成孕媽咪全身血管攣縮,使血液量減少或流動不順暢,除了引發孕媽咪出現高血壓情形,其胎盤功能也會比較差,對胎兒成長造成影響,導致羊水過少、胎盤剝離、胎兒體重過輕、胎兒窘迫等情況。 

妊娠高血壓4類型

妊娠高血壓一般可分為4種,分別為妊娠引起的高血壓、慢性高血壓、子癇前症或子癇症,及慢性高血壓合併子癇前症或子癇症。這些高血壓症狀都會對孕媽咪及胎兒產生以下影響: 

妊娠引起高血壓

一般來說,懷孕前血壓正常,但懷孕後測量發現收縮壓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mmHg即可稱為「妊娠高血壓」;另外,若懷孕後期的舒張壓比早期多升高15mmHg,或收縮壓多升高30mmHg,也是有妊娠高血壓。蕭勝文醫師提醒,孕媽咪平時可在休息狀態下測量2次,一次間隔6小時,才能做為判斷的依據;如果是懷孕後期出現的高血壓,並沒有合併蛋白尿,到產後3個月就可恢復正常。

慢性高血壓

懷孕前就有高血壓即屬於慢性高血壓,但有些治療高血壓的藥物對胎兒會有影響,當媽咪一知道懷孕後,建議帶藥品諮詢心臟內科醫師或婦產科,醫師會調整為不傷害胎兒的藥物。如果剛開始不曉得懷孕而服用原本的藥物也不用害怕,因為高血壓藥屬於長期作用,必須持續吃好一陣子才會對胎兒有影響,因此,只要一得知懷孕趕快調整用藥即可。 

子癇前症或子癇症

當發現懷孕20週以後有血壓上升,此時,若加上尿蛋白開始出現(尿液中含蛋白大於2+或24小時累積超過5克),即是子癇前症最明顯的症狀。也由於血壓升高,使過多的水分滯留在組織內,形成水腫,身體也會出現噁心、嘔吐、全身性水腫、視力模糊,這些都是子癇前症的症狀,又稱「妊娠毒血症」。

另外,子癇症是指孕婦除了有高血壓、水腫、蛋白尿,還會因為高血壓讓媽咪在生產時大腦皮質有不正常放電,使生產過程中發生痙攣或抽搐,更嚴重還會造成媽咪或胎兒的死亡。

慢性高血壓引發子癇前症

此為本身有慢性高血壓的孕媽咪,在懷孕前20週檢測並無蛋白尿,但後來卻發現有蛋白尿,此類型由於本身有慢性高血壓,其引發的子癇前症症狀會更加嚴重,病程也較快,孕期要密集追蹤。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