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常見5種肌膚問題

孕期常見5種肌膚問題

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的改變,肌膚可能會出現色素沉澱、長出小肉芽、妊娠紋,甚至是搔癢難耐的妊娠搔癢症等變化,而一條一條看起來紅紅紫紫的妊娠紋,一旦出現就很難百分之百消失,讓孕媽咪傷透腦筋!

孕期肌膚容易出現的變化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然而懷孕因荷爾蒙的影響,長痘痘、雀斑加深、曬出肝斑、乳暈變深等肌膚變化,容易讓孕媽咪對自己的外表失去自信心。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院長李士虹指出,孕期常見的肌膚變化,例如:黑色素沉澱、妊娠紋、結締組織增生、妊娠癢疹、靜脈曲張、易被蚊蟲叮咬等。

黑色素沉澱

人體常見膚色較深的部位如腋下、胯下、脖子等肌膚皺褶處,李士虹院長表示,這些部位除了容易磨擦之外,黑色素細胞數量較多、細胞活動力強,因此容易有黑色素沉澱的現象,隨孕期荷爾蒙的影響,改變則愈趨明顯。另外,臉部雀斑加深、容易曬出肝斑、血管瘤(痣)加深,肚臍中線變得明顯也是常見的變化。

妊娠紋

通常在懷孕後期產生,孕婦體重增加、胎兒較大,導致腹部皮膚撐大,而造成皮下膠原蛋白與纖維斷裂,臨床上,妊娠紋也可能受遺傳或個人體質影響。

結締組織增生

頸部、腋下這兩個部位,在懷孕的時候易出現增生組織,李士虹院長形容小肉芽可能是膚色或咖啡色,大小猶如像原子筆頭。

妊娠性癢疹

臨床上約有20%的女性在懷孕期間,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膚會出現搔癢的情況,而這些症狀統稱為妊娠搔癢症,李士虹院長指出,「妊娠性癢疹」較常發生在初次懷孕的媽咪身上,若肚皮上有妊娠紋,這些紅疹會順其紋路生長,外觀猶如蕁蔴疹一般突起,讓人搔癢難耐,引起妊娠搔癢症的原因很多,但也有少數是不明原因。

靜脈曲張

懷孕後期,因為胎兒體重較重、體積較大,容易壓迫下腔靜脈,而造成血液循環變差,若懷孕前就有此問題,可能會加重症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