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假日父母,如何讓親子關係零距離?

假日父母,如何讓親子關係零距離?

假日父母若希望讓親子關係零距離,在把孩子帶回家共同生活時,應該把孩子當成「新同事」或「轉學生」,即便你是他的父母,但他對你完全不了解,所以要有說明、引導及包容,並給孩子時間去適應,因為生活習慣及規矩的建立,都必須要在一段時間內不斷重複,並說明清楚之後,才能夠讓習慣重新養成。

建立與孩子及其照顧者的良好互動

假日父母即便覺得與主要照顧者的教養方式有所出入,也千萬不能抱怨孩子被教壞了,用不好的情緒去責備孩子和主要照顧者,這時應該反思自己沒有承擔教養孩子的責任,對於主要照顧者的教養方式放寬心並時時感恩,讓主要照顧者覺得自己被肯定及感受到你的尊重與感恩,才不會造成彼此心裡的嫌隙。

假日父母要建立與孩子及其主要照顧者之間維持良好互動,務必遵從以下3點:

1.有同理心。

2.良好溝通。

3.態度互相尊重。
 

儘早中止假日父母狀態

車先蕙心理師表示,除非在非不得已的情況,才成為假日父母,「孩子還是自己帶最好!」這樣才能有辦法將孩子教養成自己能接受的模樣,但若真的沒辦法,只能成為假日父母,建議最晚不要超過3歲才帶回來。

人和人建立關係及感情都有其發展階段,0至2歲的孩子只要生活照顧好,一般的身心發展沒有問題,主要照顧者沒有不當管教的孩子就能夠開心愉快的生活;但等到2歲以後是培養自律期的階段,要訓練孩子的行為法則本身就是一大挑戰,加上俗話說:「3歲定終身!」3歲到5歲是孩子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這階段的孩子對任何資訊都似懂非懂,如果給予正向教養好好栽培,孩子就能夠做到家長的要求,父母教導起來也會有成就感,雙方都能滿足彼此需求,親子關係自然就會變得更好。      

                      

假日無法去看孩子.與孩子事先溝通

假日父母在臨時遇到公司加班、與朋友有約或其他事項,無法在假日順利回去看孩子時,車先蕙心理師建議,依照孩子年齡而有不同處理方式,0至2歲的孩子,只要主要照顧者轉移注意力、安撫就好;等3至5歲後,父母必須要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讓孩子保管一樣專屬於你的東西,可以說:「這個東西是媽媽很重要的東西,你要幫我保管好喔!等媽媽回來以後要再還給我喔!」這種「替代性客體」就代表著媽媽的愛,讓孩子理解東西的重要性及「妳一定會回到他身邊」,才不會讓孩子沒有安全感而胡思亂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