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科從來就不是醫院的賺錢科別,卻一直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發展重點!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科從來就不是醫院的賺錢科別,卻一直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發展重點!

對很多大醫院來說,兒科從來就不是醫院的賺錢科別,不過,卻一直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發展重點,早在2003年10月1日就開始為成立兒童醫院而養精蓄銳,以十年磨一劍的心情求新求進,終於2014年10月1日正式以「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之名,為中部地區兒童提供國際級的醫療服務。

比起其他三家兒童醫院的背景,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與眾不同,既沒有來自國家的補助,也非隸屬教會體系中的公益事業機構,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院長彭慶添指出,「外界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很賺錢,其實董事長把這些賺來的投資興學與回饋社會,兒童醫院就是回饋社會的慈善事業!」

做到最好‧成為典範

彭慶添院長表示,「兒童醫院不只是兒科部的擴大版,而是具有自主權的研究發展、接受評鑑之獨立機構,因為自主權變大,發展任務也變多,責任自然也隨之增加,不再像過去只提供看病的醫療服務、配合政策推動例行保健工作,今後,更要努力達成聯合國提出《兒童權利公約》的使命,不只為守護兒童健康做全方位的規劃,還要擬定兒童健康白皮書為兒童權利發言」。

他指出,「美國有60餘家兒童醫院,在全美所有醫院的兒科評比中,排名前20名的兒科都是出自兒童醫院,可見專注發展的重要,進而帶來更大的貢獻度。期望本院的每一科在獨立運作下,發揮更大的價值」。

相較於歐美的兒童醫院,台灣的發展條件雖不甚理想,卻還是排除萬難,從無到有,發展出一定的規模,彭慶添院長說,「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有人才、有設備、有團隊,相信大家會共同努力做到最好,讓其他發展條件也不好的國家前來取經,成為學習的典範」!

當然,回歸到孩子身上,他說,「這裡是一處落實友善醫療的空間,孩子雖是來就診,卻宛如來到遊樂園,進行所有的檢查都能自願受檢;對需要住院治療的病童提供床邊教學,讓孩子不致因病荒廢學業,治療時更能順從醫囑而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醫療專科

目前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的醫療專科如下:

兒童內科部:兒童神經科、兒童腸胃科、兒童血液腫瘤科、兒童遺傳及內分泌科、新生兒科、兒童心臟科、兒童重症科、兒童胸腔科、兒童腎臟科、兒童感染科、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兒童發展與行為科、兒童急診科、兒童復健科以及兒童心智科。

兒童外科部:兒童外科、兒童骨科、兒童整形外科、兒童泌尿科、兒童牙科、兒童眼科、兒童放射科、兒童麻醉科以及兒童病理科。 

特色科別介紹

長久以來,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致力兒科的次專科發展,如今,所擁有的醫療團隊所提供的醫療服務,可說已經具備國際水準,礙於篇幅有限,僅介紹以下4科做為代表:

兒童一般外科

身為兒童一般外科醫師的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副院長李建興指出,兒童外科是一個涵蓋新生兒至18歲青少年特別設立的科別,過去只是外科眾多次專之一科,如今,則是兒醫外科部的一科,「雖然在外科系的占比很小,卻是完整兒童醫療服務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為了這塊重要的拼圖,彭慶添院長補充,「禮聘全國7位小兒外科專家,未來期望能進行小腸、肝臟與腎臟的移植,讓病童有更多的生存機會」。

李建興副院長表示,先前曾以「整合醫療」進行先天性橫膈膜疝氣的治療,由新生兒科、重症加護科、兒童胸腔科、小兒外科、心臟外科等專業醫師組成醫療團隊,透過緊密合作,成功搶救了出生不久的女嬰性命。他強調,「僅憑一位醫師難有全能表現,尤其困難的手術更需要跨科整合,包括神經外科、骨科、心臟外科、五官科與影像醫學等,還要結合加護系統,才能提升目標,造福更多的病童」。

因此,除了精進既有的手術品質,李建興副院長更期許肩負強化訓練的重任,吸引更多有熱忱與興趣的醫師有意願學習新的醫學技術與方法,提升人才素質,讓兒童外科成為真正的次專科!「不只讓中部地區的患者可就近接受治療,甚至於全國有需要外科醫療介入的病童,皆可轉介至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接受治療」。

兒童血液腫瘤科

在彭慶添院長的領軍下,無論是各式貧血、血友病、兒童血癌、兒童惡性腫瘤疾病與骨髓幹細胞移植等,都有極佳的治療成果,且獲得國家品質標章的認證。其中,在重型地中海貧血的排鐵治療、兒童幹細胞治療等項目,更發表了許多世界首例之案例治療。彭慶添院長說,「有地中海貧血的孩子接受輸血治療,四、五年來未有死亡案例,如今,有1/3的孩子已是大朋友了,從外觀幾乎看不出是地中海型貧血患者。若能在7歲以前接受移植,有90%的成功機會」。

至於骨髓移植和臍帶血移植,彭慶添院長強調,「我們不計成本設置專屬的兒童癌症和血液病房、骨髓移植的無菌室,是國內少數從事小兒骨髓移植的醫學中心,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十年來已累積不少治療經驗」,2011年將臍帶間質幹細胞應用於骨髓移植後嚴重移植抗宿主疾病的病患,效果十分顯著。

自1980年成立至今,兒童血液腫瘤科結合多科專業成員,以完整醫療團隊提供全方位的照護模式,守護中部地區病童,不只是治療疾病,也重視維護兒童正常的生活與身心發展。

兒童腸胃科

說起兒童腸胃科所提供的醫療服務,除了兒童營養、一般兒童腸胃疾病的診療之外,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腸胃科主任陳安琪表示,該科更提供了全國獨一無二的服務:唯一配有兒童腸胃科專屬手術室,由專業兒童麻醉科醫師施行全身麻醉,以利進行手術或相關侵入性檢查與治療;提供全年無休的緊急內視鏡消化道異物移除術和消化道內視鏡止血處置,「小孩子東吃西吃,難免吃進異物或毒物,需要緊急接受醫療處置,因為患者相當多,所以本院提供如7-11的服務,來院患者涵蓋新竹以南、嘉義以北」;至於首創的經皮胃造廔口空腸手術,已是常規手術。

他說,孩童的腸胃疾病治療經常需要跨科合作,以發揮整合醫療的效果,如:與成人的腸胃科醫師一起合作小腸鏡及膠囊內視鏡(較大的孩子)檢查;與多科(腎臟科、放射科、胸腔科、感染科、心臟科等)合作治療嚴重壞死性胰臟炎的病童,在穩定期進行縮胃手術來減重。針對許多病態性肥胖孩童,則時常與復健科、營養科一起治療其肥胖問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不少孩子有厭食症的問題,因牽涉身心的問題,所以,由兒童腸胃科醫師與兒童精神科醫師攜手合作,以雙主治醫師進行團隊醫療照護,每天有兩位主治醫師查房,期望早日解決孩子的厭食問題」。

陳安琪主任表示,過去先後在成大與台大學習侵襲性之檢查及治療技術,帶著技術來到該院服務時,當時尚未有充足設備供他發揮所長,但為了孩子,兒童醫院雖是私人醫院,卻捨得不斷投資在精良的設備,不只讓學有專精的醫師展現長才,進而培育更多的人才,以創造更具國際水準的醫療服務。

新生兒科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的新生兒科是全國5家早產兒醫療訓練中心之一,身為中部唯一,卻有著領先全台的傲人成績,採訪當日,只見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準備了紅包,「因為小於1,501公克的早產兒存活率最近又拿下全台第一名的佳績」,待採訪結束要去慰勞辛勤的團隊同仁。在此之前,新生兒醫療團隊的早產兒照護成績,多次刷新國內紀錄,且歷年早產兒之存活率甚佳,不論是體重小於1,500公克、1,000公克,還是500至750公克的存活率(分別為98%、83%與63%),已與歐美先進國家的水準不相上下。傲人成績的背後,有著團隊的辛苦付出,「我們的設備、人力與環境並非最充足,但發揮了最高的成本效益」。

林鴻志主任指出,目前國內大一點的醫院都有能力照顧1,000公克以上(妊娠28週)的早產兒,所要努力的是對象是不足1,000公克(小於28週)的「超早產兒」,由於超早產兒所面臨的併發症很多,且更容易面對死亡的威脅,因此,需要再提升照護品質,讓這些超早產兒不只是被救活,還能有好的生活品質,「至少具有獨立的自主生活能力,有著接近常人的發展狀況」。

基於此,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成立了「超早產兒中心」,與歐美日合作,期望在台灣能發揮集大成的效果,給28週以下的早產兒更好的照護品質,他豪氣的說,「歡迎各醫院把超早產兒送來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我們有專責的主治醫師與團隊照顧」。

發揮價值‧讓人感動

李建興副院長補充,兒童醫院應該是一處友善、親切的地方,醫事人員用犧牲奉獻的精神提供醫療服務,讓就診的孩子及家屬覺得既安心又放心!他強調,「兒童醫院想要營利,不可能,所要思考的是,怎麼做才有價值,而能讓人感動!

對兒童來說,一定要提升更精緻、高品質且完善的一條龍服務,這才是兒童醫院的核心價值」。

彭慶添院長表示,「身為醫學中心級的兒童醫院,不只要落實醫學中心評鑑的5大任務,更要努力達成願景:成為國際級之兒童醫院,以高品質、溫馨化與人性化的醫療,創造一個服務卓越,人人嚮往,且以病人為中心的兒童醫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