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平日常見的空氣汙染物質

平日常見的空氣汙染物質

日常環境中,存在著有形與無形的「物質」,可能汙染空氣,進而傷害人體。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歸納出幾個常見的汙染物質,說明如下:

臭氧O3

一般人熟悉的「高空臭氧層」位於大氣層中,主要作用為吸收紫外線,保護地球生物。臭氧具有毒性,縱使在地面上僅有少量臭氧,也會令人感覺不舒服。當臭氧的比例超過十億分之125(125ppb),就開始會影響人體健康。

10微米懸浮微粒PM10

PM指的就是「懸浮微粒」,即懸浮在空氣的固體顆粒或液滴。因此,若粒徑小於或等於10微米(μm),就被稱為PM10。這樣大小的懸浮微粒容易被吸入,經過鼻腔內鼻毛與彎道,到達喉嚨處,造成不適。

2.5微米細懸浮微粒PM2.5

PM2.5指的是粒徑小於2.5微米(μm)的懸浮微粒,通常會稱之為「細懸浮微粒」,顆粒極小,直徑只有人體頭髮的1/28。陳木榮醫師說明,人體肺部的肺泡能阻擋PM10進入血管,但卻難以阻擋PM2.5,其顆粒微小到能直接深入肺部、穿透肺泡而進入血管,進而透過循環系統流遍全身。

一氧化碳CO

此氣體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是經由人為或自然的燃燒碳不完全時而產生。人為產生的一氧化碳中,最常見的是汽車排放的廢氣,而部分家電用品也會讓室內存在一氧化碳,如煤油和煤氣取暖器、發電機,或以汽油為動力的設備等。人體一旦曝露在高濃度的一氧化碳中,將會產生不適,甚至有生命危險。

二氧化硫SO2

此氣體無色,但味道有點刺鼻,易溶於水中。二氧化硫的產生,以人為因素為主,如電廠中燃燒煤礦、石油或煉銅時,就會產生二氧化硫。若人體曝露在高濃度的二氧化硫中,可能會造成鼻子及喉嚨灼傷、呼吸困難和嚴重的呼吸道阻塞。 

二氧化氮NO2

這是一種由氮氣和氧氣組成的氣體混合物,具有毒性,無色,有強烈的臭味。日常生活中,機動車排氣、燃燒煤炭、石油或天然氣釋放到空氣中,都可能有二氧化氮的蹤跡。只要人體曝露在低濃度的二氧化氮中,就可能出現咳嗽、呼吸急促、疲憊或噁心感等狀況。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

這是一種在常溫常壓下,具有較高蒸氣壓和易蒸發性能的有機化學物質,如:苯、甲苯、甲醛、三氯乙烯等等。事實上,日常居住環境就存有這類物質,如裝潢及建材(油漆、黏合劑、溶劑等)內有苯和甲醛,會散發刺鼻味,造成眼睛和呼吸道的不適。其他如:空氣清新劑、清潔劑、香薰蠟燭等,多含香精或芳香劑,也會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