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位於嘉義縣新港鄉的「板陶窯」,以交趾陶及剪黏傳統工藝結合可愛吸晴的公仔,結合台灣早期鄉村情境布置,展現傳統藝術之美,園區設有展覽館、體驗工坊、餐廳,還有綠意盎然的廣大戶外庭園是親子旅遊的好處所。

傳統工廠轉型觀光休閒園區

說到嘉義,相信大家熟悉的是阿里山、奮起湖、布袋港、東石港或是北迴歸線等較具代表性的景點,不過這座由舊有陶藝廠轉型為觀光休閒園區的「板陶窯」也有可看之處。

板陶窯成立於西元2005年,創辦人有感於在時代的轉變,技藝傳承出現斷層,學藝之人逐漸減少,為了延續交趾陶與剪黏工藝,於是打造了這個結合傳統的觀光園區,讓大小朋友能夠繼續見證傳統工藝的流傳。

傳統工藝結合有趣公仔.成為拍照聖地

交趾陶與剪黏工藝最初是用在廟宇屋頂上的裝飾,在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卻將傳統藝術工法融入桌子、椅子、垃圾桶、鐵皮屋頂上、牆面、樹上等處處可見。甚至化身為一個個的可愛公仔,從戶外園區到展覽館,無一不讓參觀的遊客大呼可愛,並搶著與每一個公仔合照。

置身於此,仿如回到過去一般,處處可見昔日鄉村生活的踪影,例如:三輪車、犛牛、農夫戴著斗笠插秧、孩子拿著長長的竹棍抓昆蟲、河邊抓魚等情境,懷舊之情油然而生。 

手作體驗簡易.適合親子共玩

來到傳統工藝園區除了欣賞令人驚豔的藝術作品之外,最令人期待的就是手作體驗,透過簡易的DIY,能為參訪增添有趣的記憶與紀念。板陶窯的體驗工坊有剪黏馬賽克拼貼、陶偶彩繪、陶盤彩繪和陶板彩繪,造訪當日,現場也有爸爸媽媽帶著孩子,拿著畫筆替不同造型的白色陶偶著色。手作體驗並不困難,不用擔心孩子沒有耐性全程參與。

用餐環境寬敞.綠意盎然

園區裡的餐廳相當寬敞,整體以木頭色系為主,室內天花板懸掛著綠色小植栽、吊扇,還有一大片落地窗,空間相當明亮。窗外可見木棧道及漂浮著滿滿綠色植物的池塘造景,而木棧道上也設置戶外用餐區,和煦的陽光搭配陣陣微風,啜飲一杯熱咖啡,讓人心曠神怡。

主要的餐點分別為陶板料理及鍋物料理,若是沒有用餐的計畫,也可以單點咖啡或是其他風味茶飲,坐下來休息片刻。提醒大家,園區內有池塘、植栽、草地、樹木,自然會有蚊蟲出沒,春夏到訪別忘了做好防蚊保護措施喔!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相關資訊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451

◎電話:05-7810-832

◎網址:http://www.bantaoyao.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09301730(除夕休館,其他臨時異動將定期於網路公告)

◎入園費:100元/人(入園費可抵消費,視園區規定使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