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甚麼情況要收驚?收驚有用嗎?

甚麼情況要收驚?收驚有用嗎?

即使身處科技化的年代,有些古老的民俗習慣仍存於生活中,當很多方法都用盡時,就會抱著最後的希望想要一試,「收驚」就是其中之一。到底收驚有沒有效果呢?

文章目錄

相信很多爸媽在成長的過程中,有過收驚的經驗,雖然記憶早已模糊,但當自己為人父母時,碰到寶寶連續幾天哭鬧不休、夜不成眠時,也讓兒科醫師看診過,確定沒有疾病的問題時,最先想到的就是帶孩子去「收驚」。收驚,究竟有什麼魔力,成為很多人束手無策時最想要一試的方法。

收驚

受到驚嚇以民俗療法解決

以宗教服務業自許的高居士表示,「收驚,應算是另類的民俗療法,是一種神明的認證,雖然無法用科學的方式驗證,不過,未必沒有根據」。

他解釋,當人們意外受到驚嚇時,「少了一魂」,所以,需要收驚。他說,來收驚的不是只有小孩,也有大人。

的確,在台北市香火鼎盛的行天宮,從早到晚,總能看到各種年齡層、各種職業的信眾大排長龍,只為了讓效勞生阿嬤用一炷香幫忙收驚,以祈福解厄。

高居士說,會帶去收驚的小孩,往往是出現連續幾天哭鬧不休、夜晚無法入睡,或是在特定時間內發燒的狀況。

不過,他通常會先問帶孩子去的大人,「是否先看過醫生了?」他認為,孩子的健康很重要,堅持家長一定要先試過科學的方法後,才考慮民俗療法。

會帶孩子去收驚的大人,可不是只有老一輩的爺爺奶奶,高居士以自身經驗為例,或許是現今社會以小家庭為主要結構的關係,多是孩子的爸媽帶來。

另外,也可解釋,即使是古老的方法,年輕人一樣能接受,甚至醫療護理人員也願意抱持開放的態度試一試。

常用米與衣服進行收驚儀式

收驚的方式有好幾種,施術者(過去是以「先生媽」稱呼幫人收驚的老太太)會因人而異選擇其適合的方式。

常見的是用米和衣服,高居士解釋,衣服是代表當事人(有時候不便帶寶寶去的時候,就拿他常穿的衣服即可),米則是用來顯現當事人被何物嚇到,施術者透過咒語與神明溝通,香是讓神明在當事人身上劃一些無形的符號。

儀式完成後,會拿符咒讓當事人帶回家,點燃燒成灰燼後倒入洗澡水,成為平安驅邪的符水給孩子泡澡;嚴重時,會要求當事人泡在開水中喝下去。

當然,有人會不敢讓孩子喝符水,高居士說,燒成灰燼泡在開水中,等沉澱了再喝,就不用擔心喝入灰燼,同時,喝個三口即可。

另外,也會給平安符讓孩子配戴在身上(提醒爸媽,配戴時,要注意別讓繩子纏繞寶寶的脖子而造成窒息的意外)。

以前,就算當事人不能親自到場,也會有父母或其他長輩代為跑一趟,現在,有人還可以用「電話收驚」,高居士表示,有的施術者法力較高,就像「隔空取藥」一樣,「信者恆信,相信就有力量」。

他建議,如果需要收驚的話,最好到大型廟宇或街坊鄰居認為有口碑的人士。

西醫意見:收驚前應先確認無潛在疾病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張開屏以西醫的立場來看,他建議,對哭鬧不休的孩子而言,在收驚前,「應先確認孩子無潛在疾病」,以腸套疊為例,當腸子套住時的疼痛會讓孩子哭鬧不安,腸子稍微鬆開時,孩子又能自在玩耍,但只要腸套疊的問題不解決,孩子就會一陣一陣的哭鬧。

至於若是癲癇發作,孩子不由自主的喊叫或肌肉一陣陣地抽搐,就不是收驚所能解決的!

他說,有的父母對「孩子入睡時,手腳會不時抽動」感到在意,覺得好像被嚇到一樣。

實際上,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他解釋,「剛入睡時,大腦對於四肢的控制力還存在,但會愈來愈弱,才會出現睡著後仍有不時抽動的現象」。

張開屏醫師說,醫學上,確認沒有潛在疾病問題時,通常就「不做處置」,就像「磨娘精」型的孩子,帶養時,就是要花時間「熬」,熬過就沒事了,但對每天帶孩子的父母來說,卻總是心有不安,想要試試其他方法,他不反對這時可去收驚,讓父母求個心安。

但張開屏醫師提醒父母,收驚用愈簡單的方式愈好,就像行天宮,不會再另外給符水喝,甚至也沒有費用問題。

如果,要喝符水,要拿硃砂在孩子身上畫符以及收費的話,他就「不同意」了,畢竟製作香灰的材料是否含有對身體有影響的物質,誰也不知道,父母應為孩子的健康做最嚴格的把關才是!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婆婆愛帶娃去收驚,媽媽在線等問「如何溝通」
寶寶常常半夜哭鬧尖叫,應該帶他去「收驚」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