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5方向‧預防孕期過敏症狀

5方向‧預防孕期過敏症狀

預防過敏症狀最好的方式,就是從生活大小事開始注意,如:食物種類、衣服材質、環境整潔等等。說明如下:

1.避開易過敏食物

亞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奐樺提醒,儘量不要吃懷孕前完全沒吃過的食物,也要避免接觸已知會引發過敏的食物,例如帶殼海鮮、部分堅果類、含酒精食物、芒果等。此外,建議少吃生冷食物(易刺激氣管收縮,引發呼吸道症狀)和加工食品(醃漬防腐類,易有不明添加物,可能會刺激部分患者而誘發過敏)。

2.透氣純棉的穿著

由於荷爾蒙和生理的變化,孕婦的新陳代謝率增加,皮膚可能會較易出汗且敏感。因此,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建議孕婦,以純棉、透氣且寬鬆的穿著為主,而容易流汗者更要勤換衣服,保持身體的乾爽。最好不要穿過緊、人造纖維質料的款式,以免因摩擦而使皮膚泛紅,甚至產生物理性蕁麻疹的症狀。

3.乾淨通風的環境

維持潔淨的居家環境,就能減少孕婦接觸到過敏原的機會。因此,除了隨手整理雜物、勤換床單被單、擦地吸地等等,還要保持空間通風,使用除濕機維持穩定濕度(55%以下)。另外建議,容易過敏的孕婦要先戴上口罩再整理環境,以免在掃地、清理或更換除濕機濾網、使用清潔劑等過程中,被灰塵、清潔成分影響而引發不適。

4.適度的清潔保養

無論面對哪種氣候(尤其是早晚溫差大的類型),孕婦都要注意自身的「保暖」和「保濕」。由於孕期肌膚較敏感,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建議選用溫和的沐浴用品,且不宜過度清潔,避免水溫過高,以免洗掉表皮油脂,使肌膚更易受外界刺激而敏感,加重皮膚炎病情。沐浴後,可使用適量的保濕用品保養皮膚。

5.規律作息好心情

儘可能早睡早起、適度運動,維持正常且規律的作息生活,更重要的是「保持愉悅心情」,適度放輕鬆,必要時尋求家人協助。當孕婦身心皆快樂,胎兒才會穩定成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