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骨盆歪斜不緊張

骨盆歪斜不緊張

骨盆是健康的指標之一,與許多身體機能相關,但不少人因生活習慣、受傷等因素,以及脊椎側彎、長短腳都會造成骨盆歪斜、移位,而骨盆歪斜對於女性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造成骨盆歪斜的原因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是特發性的(查不出原因),當發現有脊椎側彎時就要及時修正,如果雙腿長度一樣,但骨盆是歪斜的,即可能為脊椎側彎所致。修正脊椎側彎,避免其惡化便能改善一些骨盆歪斜。台安醫院復健科鍾佩珍主任表示,以復健科的角度而言,脊椎側彎無法完全修正,但可以減輕側彎的弧度與阻止繼續惡化的機會,若其側彎的角度過大已影響到日常生活的心肺功能,則需考慮手術治療。


長短腳

除了先天因素而成的長短腳症狀,若在童年或還在成長的青少年時期,曾有骨折,而骨折的部位剛好是靠近生長板的位置時則易出現以後的長短腳。由於生長板到14、15歲才會關閉停止生長,在還未闔起的生長板給予任何刺激都會使其快速生長。而快速長長的受傷腿一旦超越正常腿的長度就有可能形成長短腳。雙腳長長速度的差距如越來越大,務必要尋求骨科協助。


骨盆歪斜的影響

骨盆就像很穩固的箱子,不論如何歪斜,寶寶都會在骨盆裡,對於生育及孕育寶寶並不會有影響。孕媽咪更容易感到腰痠,而生育過的女性也會比較容易腰酸,尤其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腰部肌肉耐力比較差,且生產、懷孕後的女性肌肉鬆馳,腰痠的症狀會更明顯。目前興起的產後運動主要使肌肉進行良好收縮,訓練其肌耐力,且有助於回復身形。


矯正與治療方法

脊椎側彎矯正並非等到不舒服才矯正,通常若將來可能會引起骨盆歪斜,應在18歲前就先進行矯正。脊椎側彎的症狀在18歲後趨於穩定,在此之前,人體有如幼苗,具有不穩定與可塑性。從幼年時期開始預防,建議家長,當發現孩子有脊椎側彎的現象,就應預先就醫諮詢。平時多練習以躺著無地心引力的伸展運動或游泳都是有幫忙的。若患者已成年,生長板已闔起,以X光測量出來確有長短腳的狀況,成人的雙腿長度若差距2.5公分以上,建議可加入鞋內鞋墊增家短側的高度以減少長短之差距。


如何避免骨盆歪斜?

人體在30歲後每一年會以百分之一的速度自我折損(退化),而肌肉強力則是每年遞減,若經常搬運重物,脊椎側彎的機率就會增加。曾有患者在10年前就醫檢查時,脊椎是健康的,但10年後卻發現有很明顯的脊椎側彎和骨盆歪斜。建議若不是搬運性質的職業,應避免長期搬運重物,也提醒要養成運動習慣,除了讓心肺功能維持更好狀況之外,也可以避免懸崖式退化,儘量以水平方式老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