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面對質疑.一路心苦 以理性說服大家

哺乳媽咪最快樂:面對質疑.一路心苦 以理性說服大家

因為自己是早產兒,出生後住了半個月的保溫箱,回到媽媽身邊已無奶可喝。為人母後,決定用哺餵母乳彌補這個遺憾。

可能因為自己小時候是早產兒,父親說,我出生時住了將近半個月的保溫箱,回到媽媽身邊時已沒有奶水讓我喝。和喝過母奶的哥哥相較起來,我真的是比較容易生病感冒。基於這樣的背景,讓我覺得好需要用哺餵母乳補償這個遺憾。

此外,餵母奶能省奶粉錢,加上近年來政府提倡哺餵母乳成效有加,身邊晉身為媽媽的同事都帶著擠奶器到公司輪流擠奶,種種因素加起來,更堅定我想要哺餵母乳這件事! 


錯失餵奶黃金時機

然而,事情並不如預期般順利!首先,預產期到了卻沒有產兆。我被醫師安排到院催生,12小時過了,依舊只開2公分!傍晚開始陣痛,打了無痛分娩之後,雖然痛覺減輕很多,但再等一晚,子宮頸依然只開了3公分。隔天一早,即被醫師推入手術室進行剖腹生產。

其實早在產前的媽媽教室,即建立母乳的正確觀念:「趕快餵、多餵、儘量餵!」我知道只要讓小孩多吸就容易有足夠的奶水。但因為術後,我不只傷口疼痛,還持續發燒,為了安全起見,被指示暫時先不要給予母乳。等事後確認發燒只是因為麻醉劑的副作用造成,我已錯失餵奶的最佳起跑時機了。 


巨大的供需落差

據說蘋果出生沒多久就哇哇大哭,爸爸只好請護理師先給予配方奶。記得媽媽教室曾教過,新生兒的胃很小,是櫻桃、是乒乓球、是桃子!我心想「噢~既然這樣,追奶應該不是問題吧。」但事實卻完全不是這樣!

在我出院的時候,蘋果一餐奶已喝到60.c.,但當時我花了好多時間擠,出來的奶連1c.c.都不到,根本是用滴的。等我入住月子中心較有餘力開始追奶時,好不容易存了3隻針筒的奶水,約是9c.c.,興高采烈地和老公分享,老公卻冷冷的回應:「還是不夠蘋果喝啊!」當時,蘋果一餐約需90c.c.。

長輩每天前來探望,總是關心問著:「今天擠了多少奶?啊,怎麼還不夠……」,這樣的關心也持續打擊著新手媽媽的信心。月子期間,我一直遙望蘋果的奶量,也為自己做好心理建設:「我沒有不夠好,我已經把我的全部(母奶)都給寶貝了!」剩下的就交給配方奶吧! 


面對家人的質疑

返家後,我們持續以母奶搭配方奶的方式度過,直到蘋果7個月大,又遇到另一個瓶頸:蘋果開始出現厭奶的症狀,而且喝奶時會咬我的乳頭,弄到破皮流血。我希望得到一點來自先生的呵護疼惜,卻只有一句「就叫你餵6個月就好,你自己活該要繼續餵的!」這種回應讓我覺得好心碎。

加上我們和其他家人同住,家人常在小孩哭時,擅自泡奶或溫我儲放在冰箱的母奶餵食,沒先詢問我,令我覺得不受尊重,因為怕母奶沒照我的計劃餵食會浪費掉,那時總為這些事感到很不開心。為此,我決定要放手一搏,試著全親餵!這麼一來,家人又開始發問,「妳的奶夠蘋果喝嗎?」「會不會喝不飽,睡不好啊?」質疑的聲浪如排山倒海而來。


用理性證明有奶

面對一波波對奶量的質疑,我決定用理性來說服大家。我用了很多面向的觀察,包括:活動力、食欲,以及孩子的精神、情緒等種種,其實都和以往一樣,並沒有比較差,慢慢地,總算說服老公和其他家人:我的母乳是足夠的,小孩並沒有餓到!

事實上,蘋果咬奶的狀況也在全親餵後獲得明顯的改善。一直到現在,蘋果已經快要1歲半了,我依舊持續親餵。回顧這條母乳哺餵之路,走得真的很「心」苦!但每每把孩子抱在懷裡,看著她在身上撒嬌、喝奶,這是多麼幸福親暱而滿足的時刻!我決定,在不影響媽媽和寶寶生活作息及飲食的情況下,我將會這麼一直餵下去到孩子自然離乳。  


給母乳媽媽的話

根據我的哺乳血淚史,我想給母奶媽媽一些建議:月子期間儘量可能採行親子同室,如此可以早一點達到全親餵的供需平衡!也不用為了家人是否願意幫忙洗奶瓶而吵架。雖然如此,媽媽們還是要評估自己體力!充分的休息與保持愉悅的心情很重要,這樣才會有豐沛的奶水。哺乳這條路不見得好走,但絕對值得!大家一起加油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