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準爸爸為孕妻按摩好處多

準爸爸為孕妻按摩好處多

透過居家按摩,孕媽咪可以感受準爸爸愛的支持、促進親子三人的親密感受,連孕期痠痛或水腫也能獲得緩解。

孕期不適很普遍

懷孕期間,母體滋養著新生命,體內系統的運作加速、減慢或負荷增加,都可能讓孕媽咪於妊娠期間明顯的感受到身體變化,如果因為胎兒逐漸長大使體內器官受到壓迫,或是荷爾蒙起伏影響身心,都可能輕易造成孕期常見的痠痛與不適。 

葆體瑜伽孕婦瑜伽老師溫秋燕表示,除了情緒與睡眠容易受影響之外,孕媽咪隨著孕期的展開也常見許多腰痠背痛的症狀,好發部位多為肩頸、下背或尾椎,且時常伴隨孕期水腫。但因為孕期不適屬於妊娠伴隨症狀,並非疾病,因此不易憑藉就醫有效消除,有時反而必須適度運動或透過按摩,才有機會讓症狀緩解。 

準爸爸孕期參與好處多

母親懷胎,準爸爸的支持是準媽媽安度孕期的強心針,當孕期不適發生時,建議準爸爸能夠適時協助以按摩舒緩孕媽咪的痠痛或水腫,一方面增加孕期的參與感,另一方面也能為夫妻感情加溫。溫秋燕老師認為,準爸爸的孕期參與,不僅對孕媽咪身心所承受的壓力有緩解作用,也能讓胎兒提早熟悉爸爸的溫柔特質與聲音,對產後親子關係的促進有很大的幫助。 

妊娠16周後開始

早期社會對於孕媽咪接受按摩有所忌諱,擔心若按摩按壓到身體某些經絡造成子宮反射,會危及胎兒,溫秋燕老師提醒,按摩的時機點應在妊娠16周之後,因為該階段除了胎兒狀況已較穩定,胎兒逐漸長大所造成的痠痛也才正要發生,建議媽咪此時再接受孕期按摩會比較合適。

對準媽媽來說,另一半的撫觸最能夠讓自己安心,所以懷孕期間,準爸爸是最適合為孕媽咪進行居家按摩的人選,而如果能夠掌握技巧與力道,準爸爸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並培養一手好功夫。 

時時關心孕媽咪感受

妊娠16周後,透過使用嬰兒油或單純的植物油、避開孕媽咪飢餓或飽足的狀態,居家按摩的進行可以隨時隨地開始。溫秋燕老師指出,舒服的按摩重點在於力道輕柔而沉穩、速度緩慢並手掌服貼,過程中,準爸爸還必須隨時關注孕媽咪的感受,透過辨識表情訊號,可推斷:若表情有皺眉,可能力道過重;若表情放鬆,則表示感受舒服等。 

同時,溫秋燕老師也提醒,為孕媽咪按摩前,除了確保雙手乾淨,指甲也須修短、手掌先溫熱,可避免接觸時的刺痛感或冰涼感;孕媽咪或坐或臥,也建議善用抱枕支撐身體,提升身體舒適度與避免增加痠痛。 

提高家庭凝聚力

為了確保孕期母胎安全,居家按摩時,按摩的部位應集中在身體肌肉處,關節或膝蓋窩等處因為較脆弱,按摩時可避開或輕柔帶過,此外,應避免按壓大、小腿內側等神經、血管分布較密集的位置。

溫秋燕老師分享,居家按摩進行時,若搭配輕柔音樂,常見胎兒因為爸爸的手與音樂而停止躁動,或是與爸爸的手有所互動,意外增添許多懷孕時的有趣經驗,同時,透過這樣的互動,讓家人感受到彼此愛的支持,也能有助於增加家庭凝聚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