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尿布疹如何處理?3步驟預防寶寶尿布疹

尿布疹如何處理?3步驟預防寶寶尿布疹

當寶寶已有尿布疹症狀時,爸媽可先行觀察,在輕微與嚴重時期都要進行不同的處理方式,才不會讓小屁股更加嚴重不適。平時,讓寶寶包尿布的部位常保清潔與乾爽,才能真正讓寶寶徹底遠離尿布疹。

文章目錄

尿布疹處理方式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當寶寶已有尿布疹症狀時,爸媽可先行觀察,在輕微與嚴重時期都要注意以下處理方式,才不會讓小屁股更加嚴重不適。

輕微時期

  1. 剛開始形成尿布疹時,可能是輕微的小丘疹,最好一發現大小便就立即更換尿布,之後可擦薄薄的凡士林或羊脂膏,成分較為天然,不一定要擦藥膏。
  2. 一天當中,建議可有3〜4小時的時間暫時解開尿布,讓寶寶屁股透氣,會恢復得更快,可在寶寶床上鋪保潔墊即可。
  3. 當寶寶出現尿布疹,平時大小便清潔更要注意,不要再用具有酒精或香精成分的濕紙巾清潔,會過度刺激寶寶皮膚,也不需要使用清潔液或肥皂,只要每次大小便後用清水清潔,再用毛巾拍乾,保持乾爽,尿布疹症狀就會漸漸好轉。 

嚴重時期

  1. 尿布疹比較嚴重時,會泛紅,像燙傷般疼痛,寶寶容易哭鬧,應立刻就醫判斷是哪一種尿布疹,才能對症處理。如果是接觸性皮膚炎,可擦含有氧化鋅的藥膏,隔離刺激物、鎮定皮膚。
  2. 若擦上藥膏後,寶寶又大小便,只要剛剛擦過的地方再補擦一層即可,不需要清洗掉又重複塗抹,以免過程中反覆刺激傷口,增加皮膚摩擦更難復原。

尿布疹|紅屁屁

預防尿布疹3步驟

當寶寶的小屁股、肛門口泛紅一大片,甚至有一粒一粒的小紅疹,常是家長的一大煩惱,因此,「日常保持清潔與乾爽」才能真正讓寶寶徹底遠離尿布疹,日常生活可從以下3個重點來預防: 

1.慎選尿布、勤更換

提醒爸媽,寶寶肌膚柔嫩,容易因摩擦引起不舒服、泛紅,因此,選擇材質柔軟、透氣性好、吸水力強、散熱性佳的尿布很重要。

此外,要特別注意腿圍、腰圍尺寸要合身,尿布是否有伸縮彈性,太緊或太鬆都會導致不舒服而穿不住;穿妥尿布時,腰圍以兩隻手指頭能放入的寬度最為適當,同時注意側邊的腰貼是否能黏貼超過身體的三分之二處。 

2.用清水洗屁股

許多家長習慣用濕紙巾擦拭大小便,但市售濕紙巾有些含有香精、防腐劑、化學成分,如果擦到不適合寶寶的材質,還會導致泛紅不適,且擦拭動作也會摩擦傷害肌膚,建議每次換尿布前以溫水清洗,再用紗布巾拍乾即可。

3.常保持透氣、通風

由於寶寶的肌膚尚未發展完全,其皮膚角質層約比成人薄30%左右,因此一點點刺激物都會造成皮膚紅腫發炎,除了勤於更換尿布,也可以常讓寶寶曬曬屁股,還不會翻身時,可採取趴臥姿勢,將尿布打開露出屁股透氣,也可讓寶寶躺在防水尿墊上,暫時離開尿布,讓小屁股通風。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從源頭預防寶寶紅屁屁!一次看懂尿布疹成因、照護、治療重點
尿布疹分5大類,一次搞懂逐一擊退 !
寶寶紅屁屁該怎麼辦?3招揮別尿布疹、守護寶寶嬌嫩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