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子宮肌瘤的治療方式

子宮肌瘤的治療方式

對於有症狀的子宮肌瘤,醫師會視嚴重程度決定持續追蹤,還是需要以藥物或手術治療。

藥物‧為手術鋪路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指出,治療子宮肌瘤的藥物有以下種類:

‧黃體素抑制劑(Esmya):控制出血的效果好,讓子宮肌瘤細胞凋亡而縮小,但不宜長期使用。

‧促性腺激素藥物柳培林(Leuplin):可暫時進入更年期的停經狀態,讓肌瘤變小或不再生長,不過,停藥後,肌瘤會再度長大。

他表示,「使用藥物是為了方便日後進行手術,本來要剖腹取出肌瘤,藉由藥物讓肌瘤變小,就能改以微創手術,傷口不像剖腹那麼大,有助術後復原,適用於年輕病人」。




手術‧各有優點

賴鴻政醫師表示,「手術雖然有效,卻也是最後考量的辦法」。目前適用於處理子宮肌瘤的常見手術方式有以下3種,說明如下:


‧剖腹手術

即使已有新式手術,但傳統手術依然有存在的必要。優點是直接開腹,醫師能以手觸壓察覺肌肉層內看不到的肌瘤,儘可能清除乾淨;但缺點是傷口大、出血多、復原較慢且易有併發症。


‧腹腔鏡手術

比起剖腹手術,腹腔鏡的好處是傷口小、出血少。雖然很多的婦科手術可採用腹腔鏡,但肌瘤多顆或位置不佳的話,就未必適用此一手術。


‧達文西機器人手術

由機器手臂上的仿真手腕手術器械進入病人體內,兼具開腹的真實感與微創的優點,3D的手術視野比傳統腹腔鏡的2D視野更好,手臂的靈敏度更高,更容易清除肌瘤,傷口小、出血量少、併發症較少的優點,可讓病人在術後恢復得更快。


非藥物‧免動刀的海扶刀

2015年,台灣引進免動刀的新療法──「海扶刀(HIFU)無創子宮肌瘤消融術」,賴鴻政醫師指出,這是運用超音波定位在體內子宮肌瘤處,以超音波熱能高溫灼燒的方式,破壞子宮肌瘤組織,讓肌瘤組織變小,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新療法,不需要麻醉並切開皮膚,也不會造成流血,對許多怕開刀的病人而言,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然而,熱燒灼之後,肌瘤並不會立即消失,需數個月的時間,追蹤肌瘤的變化,肌瘤的萎縮,也常常引起疼痛。若是肌瘤太多顆或太大顆,且貼近血管或腸壁時,傷及周邊組織的風險就比較高。他補充,「雖然子宮肌瘤多屬良性,但海扶刀的治療方式無法將組織進行切片檢查,無形中,病人必須承擔可能是惡性腫瘤的風險」。


手術方式選擇因人而異

賴鴻政醫師強調,「剖腹是一種手術方式,腹腔鏡或達文西也是手術方式之一,無論使用哪一種手術方式,都可以解決病人的問題」。

他指出,「不同的術式,各有優缺點,不同的病情,也有不同的考量。病人可根據自己的病情與醫師的專業,共同擬定適合自己的治療計畫。」。

本身以達文西機器人手術享譽國際的賴鴻政醫師,其實不只有做達文西手術,剖腹或腹腔鏡手術仍佔了相當比例,「達文西手術雖然好處多,還是要慎選適當的病例,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剖腹或腹腔鏡手術,都是基本功,不可偏廢。在未來醫師教育訓練上仍占有重要的地位」。


建立良好醫病關係‧慎思決定手術方式

一旦需要以手術進行治療,最重要的是,即事先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在彼此互信的基礎下,進行手術方式的討論。

為了讓接受手術的病人能為自己做出最佳選擇,賴鴻政醫師有系統的協助病人了解自己的狀況。病人除了在診間讓賴鴻政醫師看診,還有專業的衛教師,透過影片讓病人充分了解3種手術方式的優缺點,並透過Line的聯繫,協助病人瞭解相關的就醫流程,減少病人往返醫院的次數。即使是海外回台就醫的病人,事先仍能獲得充分的資訊,在短暫停留的時間內,順利進行治療。

賴鴻政醫師鼓勵病人徵詢第二意見,可是光靠病人的轉述,往往不清楚。他常常主動提供完整的門診病歷內容,做為其他醫師的參考,協助了解賴醫師對這個病人病情的想法,並給予意見。

此外,病人也可多方打聽醫師的專長與手術評價,審慎做出由誰進行哪種手術的決定,以維護自身的就醫權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