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呼吸道過敏體質後天養成?

呼吸道過敏體質後天養成?

咳嗽、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喉嚨發炎或發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常見病徵,然而這些生理反應所產生的不適感,可能造成寶寶哭鬧、難以入睡、食欲減退或是活動力下降等影響,也可能合併其他疾病產生。

 

反覆感染恐成為過敏體質

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指出,「臨床研究發現,若是1~2歲大的寶寶,在一年之內反覆感染某些特定病毒造成急性細支氣管炎,則可能導致呼吸道結構改變、刺激發炎反應或是改變免疫系統傾向過敏體質,進一步對過敏原、壓力、汙染物質產生過敏反應。」因此,除了遺傳性過敏體質之外,急性細支氣管炎反覆發作,也可能讓寶寶成為呼吸道過敏體質。

她提醒,減少病毒感染就是預防急性細支氣管炎的原則,如果爸爸媽媽或是家中成員有感冒症狀,回到家儘量先洗澡、換上乾淨衣物並戴上口罩再與寶寶接觸;如果寶寶待在保母家或托嬰中心,有較多小朋友的地方,病毒很容易快速散播傳染,當其他嬰幼兒已出現感冒症狀,建議讓寶寶適當隔離、避免被傳染。

拍痰是必要的嗎?

「談到細支氣管炎的照護,通常最令照顧者頭痛的是如何正確拍痰。」戴季珊醫師說道。雖然研究證據指出,拍痰無法降底疾病嚴重程度,或是縮短病程,還可能誘發細支氣管緊縮。但是,當口鼻分泌物減少,能降低咳嗽次數、避免刺激嘔吐反應,進而改善進食與避免脫水。而「睡前拍痰」則可以減少痰液刺激喉頭,誘發咳嗽,改善睡眠中斷的狀況。 

正確拍痰原則

她建議,如果沒有經驗的爸爸媽媽,應尋求小兒科醫師指導如何正確拍痰,並且密切觀察寶寶拍痰後的狀況。透過拍痰動作,能將痰液集中到較大的支氣管,而且在拍痰之前,透過吸蒸氣讓呼吸道或肺部裡的濃痰稀釋,都對排出痰液有幫助。

戴季珊醫師指出,若是家中沒有專用蒸氣機,可以在寶寶洗完澡後再拍痰,也會有類似的作用。她補充,一般而言,蒸氣機若加入生理食鹽水可稀釋濃痰,而醫師處方的支氣擴張劑,則有助於支氣管擴張,雖原理不同,但都是為促進痰液排出。因此,了解急性細支氣管炎的原理與照護原則,並注意警示訊息,就是幫助寶寶渡過非常時期的最佳守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