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認識嬰幼兒急性細支氣管炎

認識嬰幼兒急性細支氣管炎

心疼寶寶生病受苦是為人父母皆曾經有過的經驗。生活環境中的病菌無所不在,寶寶還小相對抵抗力較弱,當免疫部隊力抗病菌時所產生的生理反應,對幼小身體都是大大的負擔。


認識急性細支氣管炎

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指出,不滿2歲大的嬰幼兒,因為細支氣管尚未發育完全,且管徑較小,當呼吸道遭受病菌感染的時候,呼吸道內細胞就會面臨受損及死亡,進而增加呼吸道分泌物、痰液,並引發細支氣管黏膜腫脹,導致細支氣管阻塞。而臨床上,急性細支氣管炎好發於嬰兒2~6個月大的時候,待2歲大後,細支氣管逐漸成熟、管徑變大,便較少會出現此症狀。 

看懂細支氣管炎的病徵

一般「感冒」是指上呼吸道感染,而急性細支氣管炎是從上呼吸道向下感染至下呼吸道的病症之一,所以,當感冒的前奏響起,急性細支氣管炎就有可能伴隨而來。戴季珊醫師表示,臨床上當寶寶感冒症狀持續3天之後,若是痰液變多、咳嗽加劇且合併呼吸急促、呼吸變喘、鼻翼煽動或是肋凹,就要注意是否併發急性細支氣管炎。

她指出,較細心或有經驗的照顧者,將耳朵貼在寶寶的上背或前胸,可以聽見猶如吹笛子般的「咻咻聲」,這就是當空氣通過變得狹小並附著其他分泌物的細支氣管所發出的聲音。 

小心嚴重併發症與好發因子

急性細支氣管發炎、阻塞可能嚴重影響肺部的呼吸交換作用,不僅影響呼吸順暢度,也可能導致肺泡塌陷,進一步造成呼吸窘迫、呼吸衰竭、細菌性肺炎、吸入性肺炎、暫時停止呼吸等嚴重併發症。

戴季珊醫師提醒,以下族群容易合併嚴重併發症:出生週數不足的早產兒,肺部發育較不完全,需要特別注意肺部感染;而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心肺功能負擔較大,則可能合併易喘、呼吸急促、缺氧以及經常性呼吸道感染等症狀;另外,像是先天性氣管發育異常、罹患神經學疾病或不滿3個月大的寶寶,都較容易因急性細支氣管炎合併嚴重併發症,應提高警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