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即時新聞】孕媽咪與哺乳媽咪多吃天然食物·寶寶才不挑食

【即時新聞】孕媽咪與哺乳媽咪多吃天然食物·寶寶才不挑食

孩子偏挑食、不吃蔬果,這是許多家長的苦惱,研究發現,嬰幼兒時期只喝母乳的人,日後的飲食型態最健康,偏食機率較低。嬰幼兒時期只喝配方奶,則較易偏食,偏好高油糖鹽的加工食物,如洋芋片、加工肉品。

建議孕期和正在哺乳的媽咪,多吃各種天然食物、新鮮蔬果,做好胎教,才能讓寶寶日後不挑食,愛吃健康食物。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該研究發表於《英國營養學雜誌》,研究人員長期追蹤3,217位5至73歲長青族的飲食習慣,得到這項結果,值得家長重視。

結果顯示,在嬰幼兒時期只喝母乳的人,日後的飲食型態最健康,不但攝取最多的蔬果、全穀和魚類,也比較少吃加工肉品。嬰幼兒時期只喝配方奶,則長大後吃得較不健康,較常吃高油糖鹽的加工食物,每週還會多攝取約3.5茶匙的糖分。

許惠玉表示,讓孩子不偏挑食的關鍵,就是從小培養孩子多元的味覺經驗,上述研究顯示,寶寶喝母乳時,受到媽媽吃進去的各種食物影響,收到不同食物的風味,未來對於各類食物的接受度較高,願意嘗試新口味,當然就比較不會偏食挑食。

許惠玉引述《兒科期刊》研究,同樣第一次嘗試吃桃子,比起只喝配方奶的嬰兒,從小只喝母乳的嬰兒可多吃50克。此外,媽媽如果在懷孕後三週或哺乳前兩個月定期喝胡蘿蔔汁,寶寶第一次接觸胡蘿蔔時,較不會抗拒,也吃得比較多;但是沒有喝胡蘿蔔汁的媽媽,寶寶第一次聞到胡蘿蔔的味道時,通常都表現出抗拒的態度。

「健康飲食習慣,必須從小培養」許惠玉建議孕期和正在哺乳的媽咪,多吃各種天然食物、新鮮蔬果,做好胎教,才能讓寶寶日後不挑食,愛吃健康食物。再者,家長提供副食品時,盡量不要長期連續吃單一食物,掌握少量多樣化原則,給寶寶各式各樣的口味刺激,從零歲開始養成較廣的口感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