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南部小男童染腸病毒合併腦炎·今年首例重症

【即時新聞】南部小男童染腸病毒合併腦炎·今年首例重症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為南部1歲半男童,在2月下旬出現發燒、無故驚嚇、嗜睡等症狀,家長直覺不對勁,立即送醫,確診為泡疹性咽峽炎,院方收治住院。

雖然目前仍處於腸病毒流行低點,但家長及學校都應協助幼兒做好手部衛生,進食前,確實用肥皂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名小男童在就醫隔天,症狀持續惡化且心跳加速,院方通報為腸病毒重症合併腦炎,經過檢驗與審查確認為克沙奇A2型腸病毒重症,所幸及時治療後,男童已經康復,住院七天後順利出院。

疫調顯示,與男童同住的接觸者中,3歲姐姐在2月20日曾確診為腸病毒,現已康復,其他人均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加強個案家屬腸病毒相關衛教及環境消毒方法。

羅一鈞指出,腸病毒每四年大流行一次,原本預估去年會出現大規模疫情,但所幸人數並不多。雖然目前仍處於腸病毒流行低點,但家長及學校都應協助幼兒做好手部衛生,進食前,確實用肥皂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仍處低點,社區主要流行腸病毒為克沙奇A型,讓家長憂心的腸病毒71型病毒仍屬於少數,活躍度偏低。

值得注意的是,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一旦嬰幼兒確診腸病毒,家長應留意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如有任一病徵,就應儘速送醫。

羅一鈞表示,腸病毒傳染力極強,部分患者感染腸病毒後,症狀輕微,類似感冒,難以察覺,就可能成為潛在傳染源。提醒家長外出返家後,務必先換衣服,以肥皂洗手後再抱小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