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寶寶打卡介苗·皮膚竟無法癒合結痂

【即時新聞】寶寶打卡介苗·皮膚竟無法癒合結痂

每個嬰幼兒都須接種卡介苗,不過,疾管署統計去年不良反應案例,全國共有14名寶寶皮膚膿瘍紅腫,無法癒合結痂。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大部分嬰幼兒在接種卡介苗之後,2至3個月自動癒合結痂,留下一個膚色小疤痕。

疾管署日前邀集兒童感染症專家訂定臨床處置建議,提醒第一線醫師收治類似個案時,不要切開患部,應以引流為主。

許多媽媽擔心女兒手臂有接種疤痕,影響美觀,因此,並未讓疫苗打在手臂,而是選擇臀部,甚至腳底,對此,防疫醫師黃馨怡說「萬萬不可」,應在手臂接種,否則難以評估劑量。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大部分嬰幼兒在接種卡介苗之後,2至3個月自動癒合結痂,留下一個膚色小疤痕。但少部分嬰幼兒在接種3個月後膿瘍及紅腫沒有消退跡象或持續擴大,無法自動癒合結痂。

羅一鈞表示,最近一年來,這類不良反應個案有增加的趨勢,可能與延後施打疫苗有關,目前都是等到寶寶滿6個月,才接種疫苗,此時體內免疫系統較為成熟,比較容易出現反應。?

黃馨怡指出,嬰幼兒接種卡介苗3個月後,若膿瘍及紅腫未再擴大,可持續觀察待其自動排膿癒合,每1至2個月回診1次。觀察1至3個月後,膿瘍及紅腫如果持續變大,可考慮依病灶情形採用針頭抽吸(needle aspiration)排膿;不宜採用手術切除。

此外,傷口如果持續有滲出液等情形,可考慮使用口服或局部抗結核藥物,宜轉診兒童感染科。提醒醫師,不宜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

黃馨怡說,化膿情形與個人體質有關,大約出現於接種後3至5個月,目前監測到105年出生的嬰幼兒有14名此類案例,確實比以往明顯較多。

羅一鈞表示,家長若發現家中嬰幼兒接種卡介苗3個月後膿瘍仍未自動癒合結痂,建議於下次接種常規疫苗的時間或提前回診原接種醫療院所,由醫師作專業的評估與處置。疾管署將相關注意事項增列於「卡介苗接種敬告家長書」中,提醒家長留意。

黃馨怡指出,接種卡介苗能有效保護幼童免於發生結核性腦膜炎,並間接降低幼童死亡率或終生殘疾的風險,家長應按時攜嬰幼兒至各地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完成接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