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媽媽寶寶30週年.愛自己‧愛寶寶‧愛家人.非凡主播朱芳君

媽媽寶寶30週年.愛自己‧愛寶寶‧愛家人.非凡主播朱芳君

《媽媽寶寶》30歲,生日快樂!這次特別邀請在各領域有成的女性,分享她們成為新手媽媽後的心情與生活, 談談「30」對她們的意義與影響。在30歲那年,無論她們正面臨轉換職場跑道、步入婚姻或懷孕生子等狀況, 勢必會體驗到許多痛苦和快樂。點點滴滴累積,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都會成為最令人懷念的美好回憶。

非凡主播朱芳君:用愛和歡樂‧享受媽媽新角色

受到原生家庭影響,朱芳君一向喜歡提前計畫人生道路。她和檢察官男友愛情長跑多年後結婚,先到國外度蜜月半年,便開始認真計畫懷孕;順利懷孕且進入穩定期後,夫妻倆特別帶著腹中胎兒到冰島度假,享受最後難得的兩人世界。

「我很慶幸自己,擁有很多的愛」,父母溫暖的愛、公婆和親戚們大方的愛、丈夫無私的愛,構築出朱芳君的自在、快樂生活。隨著邁入30歲,「希望未來也能繼續用滿滿的愛和歡笑,經營家庭、養育寶寶」。

媽媽就是寶寶的全世界

對朱芳君而言,「從懷孕到生子、育兒,就像一段奇幻旅程,一切都很新鮮」。剛當媽媽約5個月的她,有2件事令她特別難忘:其一,克服了「幫寶寶小肉彈(Lodan)洗澡」的關卡,小肉彈從一被碰就哭的狀態,進展到安靜躺在媽媽腿上、享受洗澡的狀態,讓朱芳君特別感動,有被依賴的親密感。其二,當她和小肉彈在床上對看時,寶寶會發出類似撒嬌的聲音和笑容,「如此的可愛,讓我感覺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我就是小肉彈的全世界」!

更重工作效率‧只為待在寶寶身旁

休完產假回歸工作崗位,朱芳君過著白天報導新聞和主持節目、晚上照顧寶寶的生活。為了兼顧家庭和工作,她重新調整生活行程表:凌晨4點多起床擠奶,約40分鐘後出門至公司打卡、梳妝、播報晨間新聞,寶寶則託付給外婆和保母照顧,她則儘量晚上7點前接寶寶回家。

「我更重視工作效率,儘可能不把工作帶回家」,若碰到需利用晚上準備隔天錄影腳本和新聞專題的狀況,她會儘可能在10點前結束工作。就算再忙,每天至少會撥出30分鐘抱抱小肉彈,「我相信這些點點滴滴的互動,都會累積在他的心中,終有一天他能感受到『媽媽非常愛他』」。

媽媽真偉大‧打亂生活都值得

懷孕期間,朱芳君偶爾會想像未來的家庭生活,「但老實說還是很自我,很多事仍然以自己為優先」。自認為「母愛很晚被開發」的她,卻因為「哺餵母乳」這件事,有了龐大的改變!

「小肉彈出生後,開啟了我被母乳制約的生活」,每3小時擠1次母乳的密集頻率,完全打亂她一向規律的生活步調;而產後上半身的腫脹,讓身形略顯壯大,著實讓重視畫面形象的她有些苦惱。然而,時間一到,她仍會默默拿著擠奶器到哺乳室內,「當我看到寶寶健康,深深覺得一切都值得」,更深刻體會到媽媽的偉大!

30歲的多重身分.期許活得優雅

28歲結婚、29歲懷孕、30歲學著當媽媽,對於今年即將滿30歲的朱芳君來說,不但不恐慌、焦慮,反而愈來愈期待30歲的到來。

在職場上,朱芳君是專業的財經主播,也是帶著大家到各處旅遊、吃美食的主持人;回到家庭,「30%小肉彈的媽媽、30%是女兒、20%是妻子、20%做自己」。或許家庭和工作兩頭忙的生活讓她睡眠不足,但「我很珍惜這種不斷轉變的多重身分,同時享受過程中獲得的回饋」。朱芳君喜歡即將邁入30歲後的自己,更期許自我提升,「活得更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