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育兒Q&A-我家寶貝愛塗鴨,我該如何指正呢 ?

育兒Q&A-我家寶貝愛塗鴨,我該如何指正呢 ?

文/周滋靜 採訪諮詢/《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作者暨專業親職教育講師澤爸(魏瑋志)

Q孩子總是對玩具或遊戲三分鐘熱度,只要碰到困難就放棄,該怎麼辦?

澤爸:若發現孩子對於玩具總是三分鐘熱度,可從檢視「是否給予太多玩具」做起,因為一旦選擇多了,可能會使孩子不懂得珍惜當下所擁有的物品,接著,也要了解幫孩子買的玩具,操作上是否超過孩子能力所及,例如:2歲的孩子能看著爸媽示範,了解拼圖該怎麼玩,但你卻買了300片或500片的拼圖,讓孩子總是以失敗收場,自然會失去興趣。

至於孩子為何害怕失敗,有可能是天生個性較好強,或從小到大總是讓他「贏」,當他面臨失敗就不知如何面對,而選擇逃避、放棄,因此,爸爸媽媽不但要帶領孩子學習成功經驗,也要讓他懂得面對失敗該有的正向態度,讓他知道即使輸了也沒有關係,只要再多試幾次,一定會有成功的時候。

 

Q我家妹妹總愛拿蠟筆,甚至是用媽媽的口紅,在牆壁、地上、沙發或桌子等處塗鴉,該如何是好?

澤爸:一個孩子如果喜歡畫畫,全世界都是他的畫版。爸爸媽媽應以「正向」思考看待孩子的行為,而不是把他的行為當成是「搞破壞」!適時訂定規則,但不要阻止,而是教導他怎麼做才對。

若是孩子依然無視爸媽所訂定的遊戲規則,可以讓他「體驗」隨便亂畫的後果,例如:已經告訴孩子,不要畫畫在沙發上,在他還是畫在沙發上時,就要讓他自己清理,或許孩子會告訴你,他不會,甚至是反抗,此時更應耐住性子,一步步教他如何清理。讓孩子懂得不是他喜歡就可以任意妄為,應學會自我負責的態度。

 

Q不希望從小讓孩子接觸3C產品,但孩子就是非玩不可,該怎麼辦呢?

澤爸:3C產品當道,若是父母不希望孩子從小接觸,第一步就要讓他對其他事物產生好奇心。當孩子開始鬧脾氣,非看影片或玩手機不可的時候,最重要的還是先安撫他的情緒,再以溫柔的堅持,告訴孩子為什麼阻止他使用手機,例如:爸爸知道你想看影片,但是我擔心你眼睛看太久會受傷,而不是大聲斥責。 

當孩子接受了這原因,爸媽就要以其他東西轉移他的注意力,並讓孩子感受到其他玩具也很有趣,特別是我們跟他們一起玩的時候。當孩子願意玩其他的玩具而放棄3C,我們可以稱讚他,讓孩子知道這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