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5原因.寶寶半夜想喝奶

5原因.寶寶半夜想喝奶

「夜奶」是許多家庭的煩惱,往往讓父母因睡眠不足而身心俱疲。然而,為什麼寶寶會有夜奶的狀況呢?

原因1:營養需求大

臺安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王和順表示,1歲內寶寶正值快速發育期,營養需求高,然而,其胃容量偏小,每餐吸吮的奶水並不多,很快就會被消化(尤其是母乳),進而導致寶寶容易飢餓。

因此,為了營養需求及飽足感,寶寶必須增加喝奶的次數,除了上午、下午、晚上之外,半夜也要喝奶,畢竟「多喝一餐,就多增加一些飽足感,讓身體多吸收一些營養」。

原因2消化快而易餓

寶寶胃容量小,每次的喝奶量本來就不多,加上母乳具有易消化、吸收的特質,促使母乳寶寶易感到飢餓而在半夜醒來。 

原因3缺乏安全感

部分寶寶可能缺乏安全感、依附需求度較高,容易在半夜醒來找媽媽喝奶,之後才能安心再度入睡。另外,有些長期接受親餵的寶寶,可能有「奶癮」習慣,也容易有夜奶狀況,而非飢餓所致。

原因4睡眠習慣

不少媽媽和寶寶睡在同張床上,往往寶寶一有動靜,媽媽即反射性想哺乳,進而讓寶寶有夜奶習慣。若媽媽常邊哺餵邊哄睡寶寶,當寶寶一離開乳房(或奶瓶),半夜突然醒來的機率較高。此外,當寶寶白天睡眠時間較長,晚上精神較佳而睡不著,也很容易向媽媽討奶喝。 

原因5飲食分量與時間

如果父母沒有幫寶寶安排好每天每餐的飲食分量與時間,例如白天的副食品分量偏少、晚餐離睡前還有段時間(如:6點晚餐,9點入睡),都可能讓寶寶半夜產生飢餓感,而醒來想喝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