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4方法.幫助寶寶戒夜奶

4方法.幫助寶寶戒夜奶

針對寶寶戒除夜奶習慣的時間點,「滿6個月至1歲」是最適合的。由於寶寶4~6個月才開始添加副食品,若父母能在這段時間內,讓寶寶攝取充足營養、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並確定其生長狀態穩定,再開始引導寶寶戒夜奶,就比較不需要擔心這段飲食過渡時期,是否會影響寶寶的發育。

臺安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王和順表示,「戒夜奶是長期作戰,要有堅持、不心急、不心軟的心態」,建議多觀察寶寶的狀況,不斷地嘗試各種方法,循序漸進,相信未來就能讓寶寶「一覺到天明」。

方法1:避免躺著餵奶

建議從寶寶4~6個月開始,儘量避免躺著餵奶,也不要以此方式哄寶寶入睡,斷開「喝奶」和「睡覺」的關係。若寶寶剛開始不適應,父母可考慮使用奶嘴、玩具等安撫小物,轉移寶寶注意力。

方法2:固定睡眠週期

隨著寶寶月齡漸增,白天醒著的時間愈來愈長。王和順醫師建議父母,可趁此時讓寶寶慢慢養成固定睡眠週期,如白天多與寶寶互動、遊戲,午休時,頂多2~3小時即可(過長會使夜間難以入眠),夜晚上床前2~3小時營造平靜的睡前儀式,有助於寶寶較易入睡且睡得較久,就不易發生夜奶狀況。

方法3:調整用餐時間

縮短寶寶的晚餐和入睡時間間隔,甚至讓他在睡前1~2小時喝飽奶或攝取較濃稠的副食品,寶寶就不容易半夜餓醒想喝奶。 

方法4:減少夜奶頻率

王和順醫師建議,若寶寶半夜醒來,媽媽可先嘗試不餵奶,僅以輕拍或餵喝水替代,邊觀察其狀態(是否哭鬧,或很餓須立即哺餵),藉此逐漸延長寶寶等待的時間,進而減少夜奶頻率。一般來說,只要堅持下去,寶寶也習慣此模式(知道半夜醒來不會有奶喝),自然就不再有夜奶習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