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慎防塑膠製品、美妝品 危害胎兒健康

慎防塑膠製品、美妝品 危害胎兒健康

孕婦平時如未注意塑膠製品、美妝品內容物與材質,其融出或接觸到的毒素,可能會傳送給胎兒。因此,從懷孕開始,準媽咪就要格外注意自己使用的日常用品,避免影響胎兒的發育與健康。

懷孕後還可以使用染髮劑、化妝品或香水嗎?生活中經常使用的寶特瓶、美耐皿等,對孕婦與胎兒有影響嗎?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

針對日常塑膠用品、美妝品來詳細解說,讓準媽咪能了解生活中的各類有害物質,並加以預防以避免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日常用品類

塑膠用品是我們平常最常接觸到的生活必需品,雖然方便,然而錯誤的使用方式,會使材質內的有毒物質溶出並累積在體內,胎兒長時間曝露在這些有毒物質中,會影響智力發展與干擾內分泌,孕婦不可不慎。

目前台灣的塑膠容器引用美國塑膠工業協會所發展出的「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挑選時,不妨看一下塑膠容器底部或杯蓋上的三角符號,是屬於編號1至7號的哪一種塑膠材質。了解產品材質屬性後,再去注意其安全性與耐熱度,才不致將容器毒素溶解在食物中吃下肚。

1號、3號材質→塑化劑

當塑膠製品底部為回收辨識碼1號及3號時,就要特別注意這兩種材質遇熱超過60℃〜70℃就可能會釋出塑化劑。 

1號材質為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製成,市面上眾多寶特瓶都是此類材質,如礦泉水、汽水等。當寶特瓶持續曝曬在大太陽底下,就可能釋出微量塑化劑。

3號材質為聚氯乙烯(PVC),常見於保鮮膜、雨衣、少數塑膠杯、漱口水瓶等塑膠製品,PVC聚氯乙烯本身沒有毒素,但若遇到高溫,就可能釋出塑化劑。此外,PVC製造的保鮮膜要避免接觸熱食,以免高溫讓塑化劑釋出,進而汙染到食物。 

6號材質→聚苯乙烯

回收辨識碼6號材質為聚苯乙烯(PS)製成,耐熱程度只達70℃〜90℃,常見於保麗龍容器,且不耐酸、不耐酒精,過熱易釋放出苯乙烯致癌物質。

7號材質→三氯氫胺、雙酚A

7號材質屬於其他類(OTHERS),包括美耐皿、ABS樹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壓克力)、聚碳酸酯(PC)、聚乳酸(PLA)等都屬於此類。

其中的美耐皿材質,常見製成幼兒餐具、盛裝碗盤等,雖號稱可耐熱110℃以上,但事實上,如果裝盛40℃以上的熱湯,會釋出微量的三聚氰胺,溫度越高,釋出量越高,長期使用下,可能提高罹患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風險,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建議美耐皿容器應避免用來微波、蒸煮食物,也不要盛裝高溫、酸性食物;同時要注意只要有刮痕就不要使用。

個人美妝類

大多數人經常忽略皮膚吸收到的毒素,也會影響人體荷爾蒙或引起過敏、皮膚炎等。

沐浴用品、化妝品、香水→塑化劑

洗髮精、沐浴乳、化妝品、香水等都含有香精,常用「鄰苯二甲酸酯類」做為定香劑,而鄰苯二甲酸酯類則屬於塑化劑的一種,會干擾內分泌的表現。太香、發泡越多的洗髮精或沐浴乳含的塑化劑越多,可能會透過呼吸與皮膚吸收到人體,如果長期使用含有塑化劑的用品,還是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染髮劑→對苯二胺

目前染髮劑多為氧化性染劑「對苯二胺」,染髮時若頭皮有傷口,則對苯二胺可能會經由傷口處進入人體,因此染髮時最好避免染到髮根,為了避免可能出現的傷害,建議懷孕婦女盡量不要染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