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坐月子 改善體質好時機

坐月子 改善體質好時機

女性歷經懷胎十月、生產的身心疲累,要如何好好休生養息,無疑就是靠「坐月子」來放鬆、調養,因此,怎麼坐月子是產後媽咪不能忽略的重要課題。

許多人都認為坐月子就是不斷的吃麻油、米酒料理或大魚大肉,才算是滋補身體,事實上,過多的熱量或只攝取蛋白質,也會讓產婦營養不均衡、瘦不下來又變胖,甚至產生便祕問題。尤其現代女性非常重視產後是否可恢復身材,因此,月子餐多以能恢復健康、清淡少鹽為烹調原則,同時,為了讓媽咪有充分的乳汁可哺餵寶寶,坐月子飲食的質與量更為重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佩怡表示,坐月子飲食也禁止吃太刺激的食物,會影響消化功能,使其更難恢復。

產後第1週

•調養重點:惡露排淨、補充元氣及幫助傷口癒合。

產後第1週是產婦身體最虛弱、最需要調理的時候,也是傷口癒合最重要的階段,加上腸胃需要休息,都不宜大補。飲食以清淡、三餐均衡為原則,清淡的雞湯或魚湯為首選,麻油、酒類都不適宜,因酒精會抑制子宮的收縮復原,反而阻礙惡露順暢排出,使惡露時間拖得更長,麻油太過溫燥,可能加重傷口發炎影響癒合;若想使用麻油,建議換成苦茶油來料理。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亞倫表示,產後不宜馬上飲用生化湯,因產後西醫通常會給3〜5天的子宮收縮藥,以幫助惡露排出,若再飲用生化湯,恐造成子宮大出血。產後第5天開始,通常惡露會漸漸減少或呈暗色,若有感覺下腹刺痛,表示惡露無法順暢排出,才建議喝生化湯。生化湯除了可幫助子宮收縮及活血化瘀、排除惡露,也能幫助補氣血及恢復子宮功能。 

產後第2週

•調養重點:促進乳汁分泌、預防腰痠背痛及幫助子宮恢復良好。

影響乳汁分泌的食材都要避免,如人蔘、麥芽、韭菜等。此時,生產過程所造成的傷口幾乎已經復原,料理可開始添加少量麻油,如麻油炒桂圓、麻油炒豬肝、麻油炒腰子等,體質較為燥熱者可將麻油換成苦茶油。飲食菜單建議可吃紅豆飯,幫助補血、消水腫;杜仲豬腰湯、八珍排骨湯可補血又能舒緩產婦腰痠症狀;薑炒紅鳳菜可活血、補氣也很適合產婦。第2週開始也必須常常飲用湯湯水水,可促進乳汁分泌,花生豬腳湯是幫助乳汁分泌的最好湯品。 

產後第3週

•調養重點:調理體質、強筋健骨、增強體力。

此階段惡露通常已排乾淨,傷口大多也已經癒合,體力也有所恢復,可開始適度運動。飲食可開始加入米酒,也能多吃麻油雞。因為要開始為恢復身材打算,飲食力求清淡、少鹽、少量多餐,也能防止便祕發生。此外,注意營養攝取,多吃高蛋白食物,哺乳媽咪的湯湯水水也不可少,建議每日攝取1,500〜3,000c.c.的水分,不管是溫開水、湯品或泌乳茶都能促進乳汁分泌。

產後第4〜6週

•調養重點:提高新陳代謝、補充元氣、排除體內多餘水分。

此階段可照第三週來吃,哺乳媽咪應避免吃到韭菜、人蔘、麥芽(包括麥芽糖、麥茶)等;乳汁分泌不足、易疲倦、手腳冰冷的媽咪可多食四君子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中醫也備有通乳茶、泌乳茶可促進乳汁分泌及乳汁通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