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幫助慢飛天使.從關心「隱形的需要」開始

幫助慢飛天使.從關心「隱形的需要」開始

以往提到發展遲緩,大多直覺聯想到外觀特徵較明顯的孩子,如唐氏症、視覺障礙者等。然而,事實並非只是如此。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苗栗服務中心主任張智于表示,部分發展遲緩的孩子(如語言認知、心智、人際互動交流等障礙)因外觀與一般孩子無太大差異,導致其「隱形的需要」容易被外界忽略,無法獲得所需的協助與資源,甚至會有受到同儕排擠、受虐等狀況,讓照顧他們的家長心力交瘁。

另一部分,則是家長不願面對孩子有疑似發展遲緩的狀況,害怕被貼標籤,阻礙了早療資源介入,導致孩子的問題直到上學後才被發現,而錯失療育黃金期。

三方配合很重要

在生理因素之外,造成此類發展遲緩的原因很多,舉凡親子教育、家庭關係、生活環境等等都有可能,一般家長很難意識到問題(尤其是經濟條件不佳、周邊資源缺乏的偏鄉等家庭)。為了幫助這些「慢飛天使」步入生活常軌,醫療院所、社福團體與教育單位等三方的相互配合,格外重要。

及早預防+發現+治療

根據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歷年通報人數」資料,截至目前為止,在台灣估計仍有約50%發展遲緩的嬰幼童未通報,張智于主任表示,「這代表社會大眾對早期療育領域的熟悉度可能還不夠,而我們還有需要努力的空間」。

從孕期開始關注

張智于主任認為「早期療育是預防醫學延伸的一部分」,而「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有助於減少嬰幼童發展問題的發生。因此,她建議父母最早從懷孕期間開始,多關注母體和胎兒的健康;寶寶出生後,不只是關心身高和體重變化,也要同時觀察視、聽、肢體等能力發展狀況。

此外,父母應正視「親子互動」的重要性。張智于主任表示,嬰幼童的許多認知與能力,大多是透過模仿、反覆練習而學會的,「若沒有給予一定程度的生活刺激,勢必會影響未來發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