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嬰幼兒視力發展,如何提供良好的視覺發育環境

嬰幼兒視力發展,如何提供良好的視覺發育環境

眼睛被稱為「靈魂之窗」,尤其是嬰幼兒水汪汪的大眼睛,更是有著讓人難以抗拒的吸引力!為了讓寶寶有良好的正常視覺發展,要提供寶寶良好的視覺發育環境。

文章目錄

視力發展是由光線帶著影像來刺激眼睛視網膜的發育和成熟,一起來了解成長各階段,寶寶的視力各是如何!

嬰幼兒視力發展

一般來說,新生兒的眼球只能看到光線,等到滿月至2個月大左右,則開始能夠隨著物體移動,對於光線和會動的東西開始感興趣。

4至6個月大的寶寶視力約為0.1,眼神已可集中,只要看到東西就會抓起來;6至8個月大的視力約為0.1~0.2,若發現寶寶可能有斜視,應及早檢查以便了解是否需要矯治。

8個月至2歲的孩子,視力大約達0.2~0.4,手眼協調能力佳,因此,若這階段發現孩子學走路容易被很明顯的東西絆倒,就必須提高警覺,是否視力出了問題。

等到3歲,視力能達到0.4~0.6左右,眼球大小為成人的90%;3至4歲,視力約為0.6~0.8;4至6歲視力約為0.8~1.0。

嬰幼兒視力|視力發展

嬰幼兒視力:如何促進發展

主要照顧者看小孩的眼神,通常就能知道小孩正不正常?若有懷疑就必須加強刺激。嬰幼兒視力是否有問題較難評估,通常等到孩子2歲半左右,帶到醫院接受電腦驗光,較能夠檢驗出是否有弱視的可能性。

在寶寶6個月大以前,視力都處於模糊的狀態,因此家長應多給影像刺激,例如調整嬰兒床位置,讓寶寶適應對於不同方向的光線;躺在嬰兒床上,可以在周遭擺放床邊音樂鈴,吸引寶寶的視線去探索發出聲音的位置。

但請注意選擇聲音柔和的玩具,以免驚嚇到寶寶;挑選鮮豔的掛飾及小玩具在寶寶眼前30公分左右晃動,可以培養寶寶眼球協調及訓練對焦能力,注意要選擇大色塊,而非線條細緻的圖案;等到寶寶會趴著時,就讓他學習趴著轉頭看看四周;玩捉迷藏及滾球,來測試注意力及練習眼睛追視的能力。

嬰幼兒視力|視力發展 

等到孩子視力達到一定程度,可以開始透過玩積木、拼圖、黏土、敲打性玩具、看繪本,以訓練手眼協調,正確的嬰幼兒眼睛使用,是讓眼睛有「變焦變距離、轉動變方向」,但是光線不能「能量過強,時間過久」,必須有適度休息。

家長要特別注意孩子玩耍時,環境的光線以及孩子的坐姿,也應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看電視及電腦,甚至是看書也不該近距離看太久,應多從事戶外活動,因為多看遠處可讓睫狀肌獲得放鬆調適。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發現已逝父親30年前偷偷寫給他的信,藏在年幼的粘土作品裡,太催淚!
離婚忍痛把大女兒給前夫,被老師告知孩子一直穿髒衣服,呂秋遠律師分享單親媽媽痛苦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