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生產自費項目‧剖腹產可能需要項目

生產自費項目‧剖腹產可能需要項目

剖腹產的產婦,可能因為需要預防沾黏與追求傷口美觀,而需要自費使用防沾黏貼片與防疤痕貼片。

防沾黏貼片‧預防沾黏

只要動手術,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不免擔心發生沾黏,就是「應該分開的組織或器官卻互相黏在一起(如腸子、子宮、膀胱及腹膜沾黏)」,為預防沾黏發生,可在術中放置防沾黏貼片,再進行縫合。在傷口復原的7天期間做為隔離組織的貼片,之後,會由人體自行吸收,不需要另外再開刀取出。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蘇河仰指出,「是否發生沾黏看個人體質,其實剖腹產並不像一般手術容易發生腸沾黏。不過,可能是資訊普及所致,目前多是產婦主動要求使用防沾黏片」。

防疤痕貼片‧傷口美觀

現代人對美的追求,不遺餘力,除了外觀,內在也不輕忽,「剖腹產時,除了希望醫師下刀位置不要影響穿比基尼,同時,對傷口的美觀與否也很重視,因此,使用疤痕貼片或凝膠的產婦不在少數,甚至還多買一些帶回家用」。

他指出,「由於傷口長度約9至10公分,癒合過程使用去疤商品,可減輕傷口的拉力與疤痕組織的生成,讓傷口較不易出現凸起的疤痕,有助增加傷口美觀」,如:以美容膠帶與傷口呈垂直方向貼上,壓迫疤痕,避免變寬變厚,可增進疤痕的美觀;除疤凝膠則可預防疤痕組織增生。蘇河仰醫師表示,「比起一般人,有蟹足腫體質者,對抗疤產品的需求性更高,因傷口產生疤痕的機率較高,更需要用心照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