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親子共吃晚餐·孩子肥胖過重比率較低

親子共吃晚餐·孩子肥胖過重比率較低

許多人都認為早餐在三餐裡面最重要,但最新研究發現,國內學童晚餐外食比率高達六成,約有3成超過7點才吃,以至於體位過重與肥胖、太晚就寢、容易吃宵夜、蔬果攝取不足,嚴重影響發育及健康。

(2021.01更新)很多疾病發生的原因之一,就是來自晚上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太晚吃、吃太多、或是攝取過多油膩高熱量食物。

癌症關懷基金會公布台灣學童行為調查結果,研究人員針對台北、新北、台中、高雄等四大都會區,小三至小六學生進行晚餐飲食調查問卷,有效樣本達2萬3,323份。

調查結果發現,學童晚餐外食比例偏高,達百分之63,甚至百分之16的學童天天外食;另外,超過7點吃晚餐以及沒有和家人共餐的比例皆高達約百分之30,長期下來,嚴重影響發育。

調查結果更發現,時常與家人共餐的學童,過重及肥胖的比例減少,能夠攝取較多的全榖及蔬果。此外,吃晚餐的時間較早,也能早一點睡覺,也不太會吃宵夜。

進一步分析四大都會區,高雄市學童的肥胖比例最高,專家建議,減少外食、提早睡覺。台北市學生則是吃晚餐時間最晚的比例最高,最好能提早吃晚餐,並多增加蔬果攝取量。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表示,晚餐應當吃得巧,重「質」不重「量」,但不少人在忙了一天後,因為累、懶,而選擇了有害健康或過量的食物當晚餐。

別以為吃不吃晚餐,無關緊要,國內外專家研究發現,很多疾病發生的原因之一,就是來自晚上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太晚吃、吃太多、或是攝取過多油膩高熱量食物。

陳月卿說,健康合理的晚餐標準為「第二天醒來時,沒有飢餓感」,家長應該儘量減少孩子外食的次數,提早吃晚餐,並多多陪伴孩童一同選擇晚餐內容,例如,多攝取全穀類及蔬果,以增加膳食纖維,選擇優質蛋白質,如蛋、豆、魚、肉類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