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孩子不愛吃飯怎麼辦?專家教你絕招

【即時新聞】孩子不愛吃飯怎麼辦?專家教你絕招

對於許多家長來說,小朋友孩子乖乖吃一頓飯,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通常得花上一兩個小時,哄騙、三催四請,才能吃完飯,如同打一場戰一樣。專家指出,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關鍵就在嬰幼兒時期,千萬不要一邊吃飯,一邊玩、或看電視。

林姿吟營養師推薦兒童營養食譜「彩椒炒杏鮑菇(1人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林姿吟指出,嬰幼兒對於一切事物包括食物都還很陌生,充滿好奇心,在開始接觸副食品時,建議爸媽就讓寶寶好好的去認識食物,固定用餐地點,有專屬的桌椅及餐具組,避免外界干擾。

最重要的是,不要太早讓嬰幼兒吃到大人的食物,因為一般食物的調味太重,影響嬰幼兒認識食物的原味。此外,爸媽準備的食物份量不用太多,即使吃不完,也不要強迫,避免對食物產生負面觀感。

林姿吟指出,嬰幼兒眼手協調性不佳,吃東西時,常掉在附近,建議父母不要一邊吃、一邊擦,也不要接手餵食,應讓嬰幼兒自行吃完餐點,再清潔,並予以鼓勵。

此外,千萬不可讓小朋友邊吃飯,邊看電視或是玩手機,這會分散注意力,影響進食份量或是進食的食物種類,甚至拖長進食時間,相對地影響孩子於健康均衡飲食的認知。

林姿吟表示,常見到父母因為擔心小朋友在餐廳哭鬧,而打開手機或是平板等3C產品,吸引孩子注意,雖然達到讓孩子安靜的目的,但小朋友盯著螢幕,完全不在意自己吃進了什麼食物,這是錯誤的飲食教育。

雙薪家庭愈來愈多,用餐成為親子互動的主要場合,家長應注意避免在吃飯時,責罵或批評孩子,以免影響用餐情緒。再者,不可以將「食物」作為獎賞、賄賂、懲罰,否則孩子對食物會產生錯誤認知。

林姿吟推薦兒童營養食譜「彩椒炒杏鮑菇(1人份)」,材料與做法如下:
材料:紅黃椒各10g、青椒10g、杏鮑菇30g。
調味料:油、鹽。
做法:將食材切小丁備用,熱鍋後,所有食材拌炒至熟,加入鹽調味後,裝盤後撒上腰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