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得了這病常讓人難以啟齒·以為在外偷吃

【即時新聞】得了這病常讓人難以啟齒·以為在外偷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鄭志堅指出,貝賽特氏症為一種病因尚不完全清楚的全身性疾病,屬於罕見的免疫系統的微血管系統性血管炎,又稱為「絲路病」。

37歲李小姐長年飽受嘴破、關節痠痛、皮膚癢疹之苦,更讓她無法說出口的隱疾是陰唇潰瘍疼痛,無法與人發生親密性行為。就醫檢查發現,她罹患了貝塞特氏症,經過數週的門診治療,外陰部潰瘍幾乎痊癒,仍需長期追蹤。

鄭志堅指出,典型貝賽特氏症三大臨床特徵是反覆性口腔潰瘍,生殖器潰瘍及眼睛葡萄膜/網膜炎。此外,肌肉骨骼、中樞神經、消化道、肺臟等重要器官血管都可能遭受侵犯,引發嚴重的血管發炎,還會危及生命。

臨床顯示,貝賽特氏症好發在20至40歲成年人,男性比女性多一點,且病情較為嚴重,不少患者被另一半以為在外偷吃,才會感染性病,性器官潰爛發炎,讓人蒙上不白之冤。

鄭志堅表示,貝賽特氏症能無法治癒者,只能給予症狀緩解,依照病人的臨床表現,可做不同的藥物選擇。

貝賽特氏症輕症以侵犯皮膚黏膜為主,一般建議使用局部類固醇治療。一旦眼睛病變及內臟器官侵犯,則屬於重症,可能造成眼睛失明、內臟器官衰竭,必須使用大量類固醇,並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

鄭志堅表示,貝賽特氏症病情反覆復發,復發時,可能持續數週、數年或數十年,因此,患者必須長期追蹤,視病情調整臨床藥物。一旦損及慢性神經系統、消化道或血管,則可能出現致命風險。

鄭志堅表示,為了避免延誤病情,必須早期診斷,如果民眾長期反覆口腔、會陰潰瘍,或是感染眼球葡萄膜炎,就應至門診接受詳細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