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供需平衡哺乳技巧

供需平衡哺乳技巧

供需平衡原則是寶寶需要喝多少奶,媽媽身體就製造多少,所以必須仰賴剛出生就開始與寶寶培養默契,只要寶寶餓了就立刻餵,建立均衡奶量。

Why?有效引奶陣方法

奶陣是乳腺周圍的肌皮細胞收縮,讓乳汁從乳腺細胞中流出來,這個過程就是所謂的「噴乳反射」,屬於一種神經荷爾蒙的正常反應,當親餵時,孩子貼進開始吸吮時,乳頭、乳暈受到壓力的變化及觸覺,開始傳達到中樞神經,腦下垂體會釋放催產素再回饋到乳房,乳汁就會開始噴發,而催產素就是生產時子宮收縮的激素;當噴乳反射旺盛的時候,可以很順利地擠出奶水,但記住擠奶時不是瘋狂拉扯乳頭就能擠出奶水,誘發噴乳反射才是好方法。

如果覺得擠奶不太順暢時,可以看著寶寶的照片和影片激發愛的荷爾蒙,或是讓乳房儘量放鬆,包括震動乳房、輕輕晃動乳房或使身體往前傾,讓胸部往前垂,利用地心引力來做震動,或是輕柔的搓揉乳頭,都是可以增加奶陣的方法。



What?職場媽咪上班前必知

職場媽咪總會焦慮於回歸職場後,孩子就會「斷糧」沒有母乳可以喝,因此在坐月子期間就努力擠奶存母乳冰棒,但事實上不需要如此急迫,四季和安婦幼診所婦產科醫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陳鈺萍建議,不需要從坐月子期間就開始存奶,因這段期間是建立奶量平衡最順手的時候,如果加上擠奶來讓自己感到壓力是不必要的,只需要等到上班前一週,再開始擠奶即可,因為這時候比較能夠抓到寶寶要喝奶的時間,只需要儲存足夠上班第1天、第2天孩子要喝的奶量即可,等到上班後,尊重自己生理的感覺,等到奶脹時就立刻去擠,回到家後再變回親餵的模式,因為乳汁的成分微調,甚至是每餐前奶及後奶都不一樣,若情況許可,最好給寶寶最新鮮的奶水,千萬不要又擠奶、又親餵,讓乳汁分泌過多,恐使奶量噴發過強,讓寶寶容易嗆到,也使身體的泌乳機制處於不平衡的狀態。


Tips!泌乳顧問小祕訣

.熱敷時機在於餵奶前讓催產素分泌順暢,有溫暖舒服的感覺,冷敷效果就是鎮痛,若脹奶脹痛得很厲害可以冷敷。
.手擠奶重點在於手指不要在皮膚上滑動,手擠奶時的手要想像成寶寶的嘴巴,實際上並不會前後移動,只是透過手製造壓力將奶擠出來。
.使用擠奶器力道應開到最小,只要乳汁能分泌即可,不會由於力道強或將擠奶器扣緊胸部,就讓乳汁分泌得更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