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生產自費項目‧產後大出血之預防與救命藥物

生產自費項目‧產後大出血之預防與救命藥物

產後子宮收縮狀況良好,可預防產後大出血;萬一收縮狀況不佳,有可能引起產後大出血。關於產後大出血,有預防與救命用的自費藥物,不妨事先加以了解。

增加產後子宮收縮強度‧預防產後大出血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蘇河仰表示,「產後子宮必須強力收縮,以預防產後大出血,因此,子宮收縮良好,不只有止血效果,同時也能較快復原。萬一收縮狀況不佳,有可能引起產後大出血」。

通常在胎兒娩出後,醫師會立即給予預防性的子宮收縮劑,透過肌肉注射或以點滴方式給藥。當前健保給付的藥物屬於短效,且有半衰期,效果有限,另有需要自費的長效型子宮收縮藥(Duratocin)可選擇,藥效則可持續6至8小時,藥效持續時間比傳統藥物更長,且增加子宮收縮的頻率強度4至10倍,對於預防產後大出血頗有效果,「單劑自費約2,000元,頂多再追加一劑即可」。

此外,自費藥物還有Cytotec可選擇,「原本這是治療胃潰瘍的藥物,但也可促進子宮收縮以發揮止血效果」,此藥可當肛門塞劑,還可以舌下含,「通常先是以舌下含的方式使用,若效果有限,再當肛門塞劑」。

蘇河仰醫師指出,「以上兩種藥物都需要自費,但若從『救命藥』的角度來看,值得產婦評估是否需要使用」。
 


產後大出血‧緊急救命藥物

一旦發生產後大出血,往往就處於醫師與死神拔河的關頭,尤其是面臨出血量大、病情程度嚴重的狀況,健保所給付的基本藥物無法改善病人狀況時,蘇河仰醫師說,「醫師必須思索用更有效果的藥物以突破困境」,而這些更能發揮救命效果的藥物必須自費。關於產後大出血,有兩種自費藥物在不同狀況下使用:

人工合成止血基質‧使用於不斷滲血時

進行剖腹產縫合子宮時,若碰到子宮肌瘤患者的肌瘤卡住傷口附近,無法縫合時,傷口會不斷滲血,處理上頗為棘手,「若使用人工合成止血基質,在傷口處噴上此藥物,約2分鐘就能讓血液瞬間凝固而止血」。

最近,蘇河仰醫師就碰到一位有子宮肌瘤的孕婦27週破水,因子宮肌瘤長在子宮下段靠近子宮頸處,縫合時,連進針的地方都沒有,多處滲血,在使用人工合成止血基質止血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重組活化第七凝血因子‧使用於出現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病變

在大量出血後,產婦極可能發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病變(DIC),因血液無法凝固,讓出血狀況開始失控,若未能適當處理,將有生命危險。蘇河仰醫師表示,「這時有兩條路可走,一是用比失血更快的速度將新鮮冷凍血漿(FFP)、紅血球濃厚液(packed RBC)、以及血小板等血液製品輸入人體,常見護理師用手擠壓血袋,就是希望爭取速度,讓血漿中的凝血因子可以進入體內發揮凝血效果;二是注射重組活化第七凝血因子(NovoSeven)改善凝血因子功能,阻斷DIC的進行」。就時效性而言,使用第七凝血因子比輸血更能在短時間內發揮救命效果,不過,費用昂貴,「一支劑量1mg(1mg=1,000mcg)約3萬元,使用劑量以體重計算,每公斤為70~90mcg,以70公斤計算,約需要使用4.9支(4,900mcg),以5支計算,約15萬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