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瞭解流產與習慣性流產差異

瞭解流產與習慣性流產差異

懷孕總讓人期待不已,期盼夫妻倆的美好結晶順利誕生,但若總是遇到習慣性流產來搗亂,對媽咪來說不僅傷身又傷心,雙和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張君堯將說明臨床上如何找到流產元兇,幫助提升安產機率。

流產VS.習慣性流產

從成功受精、著床、胎兒成長、分娩,到最後生出一個健健康康的寶寶,是所有父母的衷心盼望,但即便受精卵成功著床,統計上仍有10%的自然流產率,甚至有的是連續自然流產3次及3次以上的「習慣性流產」。

張君堯主任指出,流產對媽媽生理上的影響,必須看胎兒的週數大小而定,20週以前都被算為「流產」,20週以後才被歸為「生產」,所以只要20週以內的流產連續3次以上,才能被歸納為「習慣性流產」。而懷孕12週內的流產機率高,12週以後流產的機率會降低,臨床上符合習慣性流產定義的病人少,在女性中僅約佔1%。

 

無特殊原因‧流產後可即刻懷孕

由於自然流產的胎兒週數較小,對媽媽身體的影響不大,除非是胎兒週數超過12週以上的流產,需要手術才能將子宮內膜清乾淨,這樣就可能造成子宮內膜的傷害或破壞,需要時間復原。所以只要是懷孕12週內流產,身體沒任何異常下,媽媽即可立刻懷孕。

但是若已經符合「習慣性流產」定義的婦女,則建議先找出流產因素再受孕,以免受孕後,受精卵仍然無法順利著床生產。而一般女性在第一胎足月生產後,與第二胎懷孕之間的間隔,建議差距在9個月左右,至少讓子宮有休息的機會,且若產婦有哺餵母乳,也能趁這段期間好好休養,等到身體完全準備好,就可以為下一胎做準備。

關心流產媽咪

張君堯主任指出,習慣性流產的媽媽心理上會有許多擔心及精神上的焦慮,害怕下次懷孕又會流產,但其實壓力越大越容易出問題。他強調,「孕媽咪最大的課題就是要學會放輕鬆」,因為一旦宣布懷孕,家人關切的眼神隨之而來,每個人心裡建設不一樣,不管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或周遭人給自己的壓力都有,建議可以接受心理諮商,以免受到心理創傷,無法順利走出悲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