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育兒Q&A

育兒Q&A

育兒Q&A

Q1:寶寶怕水怎麼辦?

英國生之光Birthlight寶寶游泳國際認證老師Diana:先找出寶寶怕水的原因,從源頭引導克服,例如:是不是曾經有過負面的經驗(像是溺水、被迫潛水)?有沒有觸覺敏感?或是平常洗澡的時候害怕讓水碰到臉?

克服了引起孩子害怕的原因後,再從生活中著手。例如,日常生活中,比較容易讓孩子大面積接觸到水的時間,就是洗澡時,因此,幫寶寶洗澡可嘗試營造輕鬆的氣氛,帶入遊戲,洗臉時,也不要只是用毛巾幫寶寶擦臉,可以稍微的潑一點水到寶寶臉上,觀察寶寶的反應,如果寶寶可以接受,再每次循序漸進的潑多一點,讓他慢慢習慣身體與臉上都有水,並知道自己很安全。之後,可以嘗試用蓮蓬頭幫寶寶淋浴,一開始讓寶寶聽聽蓮蓬頭噴水的聲音,從腳開始淋水,慢慢地上移到腿、肚子、背部、頭、最後是臉,透過每日的嘗試,可讓孩子逐漸不再如此懼怕水,這樣的過程需要耐心陪著孩子慢慢達成,建議家長不要操之過急。 

Q2:帶嬰幼兒游泳,游泳池環境要注意那些細節?

英國生之光Birthlight寶寶游泳國際認證老師Diana:寶寶的皮膚比較嬌嫩,身體的抵抗力也還在建立當中,必須特別重視泳池的衛生,建議儘量挑選溫水游泳池,同時注意泳池的消毒方式,例如:是否有過濾系統?還是只是換水跟加氯消毒?有沒有定期水質檢測等,都需要特別留意。另外,泳池空間的安全防護、地板是否防滑、有沒有設立救生員等,也都是挑選泳池環境的重點。建議適合嬰幼兒戲水的泳池條件:

1.泳池最好深度統一或僅有較小的坡度。

2.泳池的水應該要清澈見底。

3.適合寶寶的水溫:攝氏3234 度。

4.水質酸鹼度 PH 7.27.8 

5.室內泳池需有空氣循環系統。

6.泳池至換洗間的地面須有防滑設施。 

Q3:當學齡前孩子學習游泳遇到困難時,如何與教練合作愉快?

羅賓游泳教室負責人暨游泳教練劉萬英:游泳課程進行中,非常忌諱孩子一遇到學習困難,家長就前往水邊關切,例如:當孩子嗆水時,家長立即上前關切的焦慮,會影響孩子難以放下對水的恐懼,也會讓孩子無法專心接受教練的指導,

建議在課程進行中,家長應信任游泳教練能照顧好孩子的安全,讓孩子與教練建立默契,才不會對課程有所干擾。同時,若家長對教學有任何疑問,應以課後與教練討論的方式,針對孩子的學習表現與個性商議,看是否需要調整課程或以其他方式改善,並適時給予孩子課後獎勵,幫助孩子愉快地完成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