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辨別真假陣痛.認識產程3階段

辨別真假陣痛.認識產程3階段

人體腹腔及骨盆腔內臟器相當多,當這些器官發生狀況而引起疼痛不適時,通常我們只會覺得肚子痛,但是,由於陣痛為產兆之一,也因此,許多媽咪在懷孕後期會對下腹痛的感受特別敏感。

辨別真假陣痛

耕莘醫院安康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葉海健指出,造成下腹痛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子宮收縮造成的不適猶如經期時的悶脹感,若孕媽咪感到肚子變硬、不舒服,應先找個地方坐下或是臥床,休息片刻,通常這樣的陣痛能得到緩解,一般稱此為「假性陣痛」。

他提醒,初產婦若感到「規律性」且「疼痛感愈來愈強烈」的宮縮時,就必須提高警覺並記錄下陣痛的頻率,隨著時間推移,陣痛的頻率會「愈來愈密集」,當每5分鐘就能感受到疼痛且持續1個鐘頭,應準備前往醫療院所待產。但是,經產婦只要出現規律性陣痛或「任一產兆」,即應儘速前往醫療院所檢查。 


認識三階段產程

通常孕媽咪可從陣痛、落紅與破水這三個產兆,判斷是否必須前往生產院所待產。葉海健醫師指出,孕媽咪在待產的時候,護理人員會在媽咪的肚子上繫上胎兒監視器,監測胎兒的心跳與記錄子宮收縮的頻率與強度,醫師及護理人員則能藉此觀察宮縮的狀況,並透過內診評估子宮頸的擴張、變薄程度、胎頭是否有下降,以判斷產程進展。 


第一產程

第一產程分為四個階段,說明如下:

1.潛伏期:葉海健醫師指出,初產婦的潛伏期相當漫長,可能要在醫院待上10幾個鐘頭,才會進入下一個階段,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需時間因人而異。臨床上,在潛伏期這段期間的疼痛壓力,產婦可能還能和其他人輕鬆對談,此時子宮頸擴張程度約2~3公分。

2.活躍期:當能夠明顯感受到子宮收縮變得強烈,且子宮頸持續變薄、擴張,就代表來到了活躍期。

3.加速期:通常從活躍期進展到加速期的時間很短,此時疼痛感會更加強烈,且子宮收縮的頻率密集。子宮頸擴張程度約4~5公分,直至9公分。

4.減速期:當子宮頸擴張從9~10公分後,產婦就要準備在產台生產,此階段稱為減速期,也是第一產程的結束。


第二產程

當子宮頸全開直至胎兒分娩出來,為第二產程,通常需經過20~50分鐘。葉海健醫師指出,此時是疼痛壓力最大的時候,尤其是在胎兒分娩的剎那。 


第三產程

從胎兒至胎盤分娩出的這段期間稱之為第三產程,需5~30分鐘左右。葉海健醫師表示,通常胎盤約5~10分鐘會自動娩出,但目前為了積極預防產後大出血,當胎兒娩出後,會主動給予子宮收縮藥物、按摩子宮及臍帶牽引,讓胎盤能自然順利娩出。

繼續閱讀